LOGO

栏目导航

贺文华老师应邀参加2018年湖南省西部综合开发研究会年会 暨第五届“武陵山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20

贺文华老师应邀参加2018年湖南省西部综合开发研究会年会

暨第五届“武陵山发展论坛”

 

     为了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大政方针,积极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为武陵山区精准扶贫提供新的发展思路与模式,加强学校与地方政府间的交流合作,2018年湖南省西部综合开发研究会年会暨第五届“武陵山发展论坛”于12月17日至18日在中共湘西州委党校召开。 贺文华老师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吉首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凯里学院、铜仁学院、长江师范学院、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党校、中共湘潭市委党校、中共怀化市委党校、中共吉首市委党校、重庆市涪陵区党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湖南省社科联的刘平处长,湘西自治州社科联的谭必四主席,湖南省西部综合开发研究会会长瞿州莲教授,原张家界市委书记肖征龙,原吉首大学副校长张永康,原湘西州人大副主任晏友生。

会议主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研究、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冲刺、产业项目推进与干部能力提升研究、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研究、武陵山区民族历史文化研究、武陵山区区域资源与产业发展研究。

  

 

 

 

 

湖南省西部综合开发研究会领导与获奖论文作者合影

 

 


 湘西自治州社科联主席谭必四宣布获奖论文名单

 

贺文华老师在论坛上发言

    应组委会安排,贺文华老师在论坛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的逻辑起点,是对中国优先发展工业化的战略回应。乡村振兴需要从多方面、多层次实现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正反馈,纠偏前期对“三农”的负反馈机制。乡村振兴初期需要政府的积极干预,引导资源向农村流转,提高“三农”的自生能力,实现社会资源在城乡之间的优化配置,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农村经济发展的载体;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发展;乡村文化、农耕文明是乡村生活的传承和固化。因而,在乡村振兴进程中,需要产业升级、农民发展和文化传承的良性互动。

   中国改革始于农村,中国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还需要依靠农业和农民。

   城乡一体化的实现需要社会资源在城乡之间自由流转。在保护农民权益的基础上重置城乡权益结构。城镇在吸纳农村资源的同时,也要积极引导优质资源流向农村,实现城乡资源流转的活循环,实现城乡发展的生态化。

 


    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设计:彭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