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栏目导航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18-03-30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征文启事

 

时间:2018-02-08       稿件来源:《经济研究》编辑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中国青年经济学者的智慧,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学术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集体讨论决定,第十八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将于2018年9月15—1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论坛的主题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新发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论坛的主办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级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本届论坛继续分设政治经济学分论坛和英文分论坛(论文以英文写作、宣讲和讨论)。现面向海内外广大青年经济学者征文。每篇征文,作者不多于四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均不满45岁(1973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且满45岁的作者至多一人。论坛鼓励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立足我国新时代的基本国情,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新时代经济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欢迎海内外广大青年经济学者踊跃参与!

    征文的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2)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

    (3)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重大经济政策的回顾与研究

    (4)经济增长与结构转型

    (5)经济周期与经济波动

    (6)消费与投资(含房地产)

    (7)收入分配与贫富差距

    (8)开放宏观经济学(含国际贸易)

    (9)金融学

    (10)数量经济理论及其应用

    (11)产业经济学、博弈论、契约理论与机制设计等

    (12)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战略问题

    (13)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相关问题

    中文征文写作体例请参考《经济研究》已发表文章;英文征文写作体例请参考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美国经济评论》)已发表文章。征文请以A4页面编辑,并注明JEL分类号。作者联系方式务必完整、清晰、准确。

    《经济研究》唯一官方网站(域名:www.erj.cn或www.cesgw.cn),将开设“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征文系统”。作者请于2018年7月31日以前,将征文的电子版(推荐采用doc或pdf格式)及相关信息,通过本征文系统提交(具体要求参见征文系统的说明);同时,请将征文的打印稿邮寄至(收稿日期以出发地邮戳为准;信封上请注明“第十八届青年学者论坛征文”字样;请勿寄给个人):

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号  《经济研究》编辑部  (邮政编码:100836)

    理事会将组建评审委员会评审全部征文,评审以所收打印稿为准。经评审所选出的论文(以下简称入选论文)的第一作者将获邀请成为本届论坛的正式代表。英文入选论文通知将于2018年8月10日前发出,中文入选论文入选通知将于2018年8月15日前发出。

    本届论坛采用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理事会将邀请知名学者点评入选论文。各小组通过讨论推选出本小组的提名论文,评审委员会参考各小组的讨论内容以及提名结果在入选论文中最终推选出本届论坛的提名论文。提名论文直接进入《经济研究》匿名审稿流程。《经济研究》将有计划地发表获得评审委员会及匿名审稿人良好评审意见的提名论文,并致力于将本论坛建设为遴选和发表中国青年经济学者最新优秀研究成果的高端平台。

入选论文的非第一作者经申请并获主办方同意后可参加本届论坛。本届论坛不向参会者收取审稿费和会务费;参会者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

    详情可见《经济研究》网站:www.erj.cn,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页:econ.ruc.edu.cn。

    联系人:王红梅  曹  帅 (《经济研究》编辑部) 电话/传真:010-68034153

         赵 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电话/传真:010-82500729

 

【附录】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学术理事会

   为了更充分地发挥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广大青年经济学者中的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论坛的三家发起单位(《经济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级研究中心)与全国多家财经商管类院校经过积极、认真、友好协商,共同决定于2012年9月21日成立首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学术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全体理事会成员单位经讨论决定:每届理事会的届期为三年;每年在当届理事会成员单位举办一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各成员单位集体讨论有关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的各项重要议题并做出决定,其中包括,讨论并修正理事会章程,讨论并决定各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的举办单位,以及是否同意其他单位申请加入理事会,等等。

    2015年7月17日,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二届学术理事会(2015—2017)在厦门成立。本届理事会成员单位除发起单位外,包括(以下按单位名称音序排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优秀论文奖(2018)

 

评选方案

 

    为了更有广度、更有深度地评价与奖励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近年来杰出的学术贡献,经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学术理事会全体成员单位讨论决定,自2016年起,“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变更为“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优秀论文奖”。“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优秀论文奖(2018)”评选活动方案如下:

    【评选范围】近十年以来(即2008年9月1日及以后)正式发表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包括国外期刊),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于发表日期均未满45岁,且以往未曾获得本奖或“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的论文。

    【申报办法】作者本人申报与推荐人申报相结合。为方便申报,申报全部采用无纸方式。《经济研究》唯一官方网站(域名:www.erj.cn或www.cesgw.cn)将开设“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优秀论文奖申报系统”。请申报人(作者本人或推荐人)通过该系统申报,并提交相关材料。

    【评选方式】理事会每个成员单位指定本单位的一名评审人,与论坛学术委员会共同组成优秀论文评审组,评审全部申报的论文。评审流程分为两轮。第一轮中,每位评审人以最多同意12篇论文为原则作不记名投票,得票数最多的12篇论文为本奖项的提名论文。第二轮中,每位评审人以最多同意2篇论文为原则作不记名投票,得票数最多且不少于评审人总数一半的2篇论文获奖(票数相同时,多篇论文可以同时获奖)。

    【奖励措施】第十八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开幕式上,将向获奖论文的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每篇获奖论文奖金叁万元人民币。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号《经济研究》编辑部(邮政编码:100836)

    【申报截止日期】2018年8月1日

    【获奖通知日期】2018年9月1日

    《经济研究》编辑部具体负责本次评选活动的组织与联络工作。

 

    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学术理事会

    联系人:刘莹  电话/传真:010-68034153


    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设计:彭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