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栏目导航

教改课题名称:基于就业能力培育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实践性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3-10-22

 

主持人:童石荣

1、研究目的: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可以使学生能够全面地提升学生解决问题、人际交往以及协同工作的能力,弥补他们工作经验不足的缺陷,增强其社会适应力与职场竞争力。同时,对教师而言,实践教学的研究能够优化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学科建设,丰富教学内容和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效果,同时还能促使教师走出课堂,了解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提高自身的素养。

2、研究意义:1)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分析、实习实训等进行教学不仅可以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通过增强适当的实践环节使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可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加深学生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理解,启发学生的思维,开阔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3)有利于推动其他实践性要求较高的课程的发展建设。4)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在本校以及其他兄弟院校的知名度。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实践和就业能力,从而扩大本专业的知名度。

3、研究方法:①文献分析法;②案例分析法;③访谈法;④比较法

4、研究内容:1) 改革从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思考和分析,增加实践课时;2) 编写案例,引进、自做多媒体教学光盘和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软件;3) 组织学生利用周末、寒暑假及其他课余时间去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活动的开展;4)建立优秀的人力资源专业课程的教学模式。如互动式教学、角色模拟教学、案例小组讨论教学、拓展训练教学等

5、研究预期效果:(1)使学生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学习,扎实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理论知识,能单独进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并能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建议和意见。(2)有效提高本专业课程任课教师教学水平;(3)通过对外开展培训、咨询业务,有效提高经管系乃至邵阳学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践舞台。


    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设计:彭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