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栏目导航

【湖南日报2019.3.20报道】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多方协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9-03-25

花承朝露千枝发 ——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多方协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今年3月的一天,被商界誉为淘宝“鞋神”的广州男京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尹志强在广州参加一个企业家峰会。期间,他与广州蓝米科技公司总经理周燕春、深圳爱能特科技公司总经理李琴等6位企业老总一起用餐。谈笑间,他们蓦然发现,原来大家都毕业于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不禁暗暗称奇。

“在广州、深圳等城市,我们经管学院有一大批毕业生活跃在商界,已成为当地经济界的精英人物。”邵阳学院教务处处长谢恒教授介绍,3年来,该院经管类专业的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显著提高,就业率分别达90.22%96.54%97.36%

近年来,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根植地方、面向社会、校企联动、深度融合,坚持“以培养学生能力为导向、以‘政---校’多方协同为手段、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着力构建协同育人新模式,全力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努力为地方企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取得可喜的成绩。

创建12345”培养模式,克服传统模式的软肋

针对传统人才培养模式“重理论、轻实践”及应用性不强等弊端,该院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提出了“12345”人才培养模式,即:围绕“1”个中心(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突出“2”个特色(凸显为民营企业培养人才的应用特色,凸显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培养“3”项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专业综合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探索“4”种合作途径(校校、校企、校协、校地合作)、构建“5”大模块(公共基础课程模块、学科基础课程模块、学科专业课程模块、综合能力培养课程模块和实践应用课程模块)。该模式突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目标精准,应用性强,形成了“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善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

10年来,该院先后为邵阳本地企业输送各种专业人才达4000多人,其中大多数已成为企业业务骨干、中高级管理人才,为邵阳经济发展提供强力的人才支撑。

 

“邵阳学院经管专业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在我们公司能挑大梁的,大部分是这个专业毕业的。”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李文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伟初这样说。

搭建综合性教学实践平台,提升学生三项能力

为提高实践教学的效率,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能力,邵阳学院结合经管类各专业特点,围绕课程知识、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搭建了“课程实验、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的平台,充分利用校外、校内的育人环境和教育资源,把课堂、课外、实习各实践教学环节视作一个连续的、完整的、互相作用的整体,优化教学手段和方法,建立实时反馈机制和过程控制机制,大大提升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专业综合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

整合实验资源,打造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2011年以来,先后与湖南李文食品、邵阳维克液压、湖南东尤节能等2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资源共享”,共定人才培养目标、共商课程设置、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同培养企业所需的技能人才。

开展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6年,9名教师被邵阳市政府聘为专项帮扶行动的专家顾问,深入地方企业,为企业经营管理把脉问诊,7名教师连续多年被聘为邵阳市专家服务组成员。同时,师生共同成立课题组,加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先后与原邵阳市经信委共同完成“邵阳市十三五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与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完成“邵阳市民营企业技术标准战略研究”的课题研究,与邵阳市人民政府、邵东县人民政府共同完成《县域经济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

学海泛舟,踏浪掬涛。5年来,该院经管类各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和项目研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其中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3项;获批省级及以上各类创新性课题19项。

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为实现经管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课程体系中除设置专业课外,还设置与专业课程相对应的实践操作课程,如:民营经济研究专题、互联网金融专题、经管类专业创新创业课程群等。为完成好各种课程的教学,该院一方面致力加强专业教师建设,近年来,先后选派谢恒、马骥等10余名教师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访学研修,拓展了教师的国际视野。另一方面聘请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实践性较强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做兼职教师。通过校企、校地、校协合作,建立了一支优秀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同时,实施“教师进企业、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进课堂”的教学改革,校企之间互进互促,较好地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理论与实务不符的问题。

 

 


    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设计:彭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