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你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医学生自发组织开展清明节悼念大体老师活动
2019-05-29 教育教学 基础医学院官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逢清明,各家各户回到家乡扫墓祭祖。有一群人故去之后,没有陵园,没有故乡的黄土。他们是平凡的人,但离去的方式不平凡,他们就是伟大的遗体捐献者。

对于医学生来说,那些捐献遗体以供学习研究的人,有一个尊称——“大体老师”。他们无法说话,他们用自己的身体,诠释着最直观的医学知识。

20194月4日,邵阳学院医学院18级临床本科八班通过给遗体捐献者献花的纪悼形式表达对遗体捐赠者的尊敬,并借此机会弘扬医学生们的献身精神。本次活动由八班团支书李孝鹏同学及学习委员杨汉新同学主持,18级临床本科八班全体同学参加。

哀悼仪式开始前,学习委员杨汉新同学向八班同学介绍了遗体捐献者的科普知识,讲解了捐献途径,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知识科普后,学生代表自发地向遗体捐献者献花以示尊敬。随后,由班长袁振源同学代表全体18级临床八班全体同学致辞。辞言向大体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并抒发了同学们内心最由衷的感谢。之后,仪式开始前,全体八班同学为表达自己坚定医学道路、励志做好医者的决心。在团支书李孝鹏的引导下,一起在实验室重宣了医学生誓言。

哀悼仪式进行中,全体八班同学默哀三分钟。实验室内一片寂静,同学们都希望能在此刻与无言的老师,更加接近。默哀三分钟后,同学们缓缓抬头,气氛很凝重,彼此间只能闻到呼吸声。在退场前,同学提议向大体老师鞠躬鸣谢,在团支书李孝鹏同学的主持下,八班同学们细致恭敬地向老师们鞠躬三次。

悼念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把纸花收好,静默地关好了灯和门窗,有序走出实验室。据悉,我校自招生临床医学本科生以来,基础医学院解剖与组胚教研室和医学院学生已连续开展类似活动多次,该系列活动不仅成为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第二课堂,也是一种重要的医学人文教育课程,更是一次对医学生思想的教育和灵魂的升华。 

                                     

学习委员杨汉新同学在讲解科普知识

 

 

                                         

全班同学集体默哀三分钟团支书李孝鹏带领宣誓



                                                         同学们退场前鞠躬

杨汉新 / 杨汉新 图

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胚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