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你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邵阳学院办学目标与办学定位解读
2020-06-22 教学科研 基础医学院官网
  邵阳学院办学目标办学定位解读

根据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和我校的办学实际,邵阳学院办学目标与定位于2019年进行了修订,经学校党委会研究通过发布,为了便于大家进一步形成共识,深刻领会学校办学目标与定位的内涵,将学校的顶层设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现就学校的办学定位解读如下:

1.办学类型定位: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

解读: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政府提出要加快高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要求,我校定位为“应用型”学校;再根据教育部的《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学校办学类型定位为“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

2.办学目标定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解读:应用型大学”就是构建满足和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的学科方向、专业结构、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将学校办成“大学”,是邵院人追求的梦想和办学的方向,是学校发展的最终目标。但作为地方性院校,必须要有办学特色,要有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因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一是必须突出应用性、地方性和行业性,要求各专业紧密结合地方特色加强与企业合作,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企业文化方面探索办学特色;二是要适应“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和竞争态势,提高质量,争创卓越,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三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从教学体系建设体现“应用”二字,重点强化实践教学核心环节四是邵阳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优秀文化成果,主动对接地方产业和行业人才需求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突出办学特色,不断提高学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学校把发展目标定位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3.培养层次定位:以普通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解读目前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为27000余人,主要是本科生,其中包含少量研究生,由于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入,也保留了少量的专科学生;学校现有56个本科专业,只有机械、生物与医药两个领域的少数专业招研究生,学校发展思路为逐步减少专科招生,积极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因此学校将培养层次定位为“以普通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4.学科专业定位:以工学为主体,以师范、医学为两翼,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

解读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积极调整学科方向,优化专业结构,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构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立创新创业学院;根据湖南省提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带一部”战略 “五化”强省目标,“五个强省”战略。以及邵阳市按照湖南省“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布局,提出“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兴工强市”的战略,邵阳总人口830万左右,资源比较丰富,在工科、医疗卫生和教育行业等方面有大量的人才需求。学校以产业学院为平台,积极打造生物与医药、机械两个专业硕士类别的工科龙头,带动其他学科专业的发展,根据学校发展历史,师范和医学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和优质的办学质量,传承学校办学专业发展方向,学科专业发展目标定位为以工学为主体,以师范、医学为两翼,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

5.培养目标定位: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创新实践能力较强、潜心服务基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坚持地方办大学,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为取向,培养“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人才,将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创新实践能力较强、潜心服务基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6.服务面向定位:立足湖南,面向周边,辐射全国。

学校面向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60%以上生源来自湖南,毕业生在湖南省内就业率为46%-47%左右,毕业生在湖南周边发达地区如上海、广东、浙江等就业比例较大。因此我校将培养的人才服务面向定位为“立足湖南,面向周边,辐射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