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邵阳学院护理学院官网!
邵阳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你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邵阳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假三下乡之“云队践行,护航健康”爱心服务团
2020-08-24 学工动态 护理学院

邵阳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假三下乡之“云队践行,护航健康爱心服务

 

 

 

 

 

 

 

 

  为响应国家号召,加深老年人群体“三高症”的理解和认识,明确其危害及预防措施,提高社会各界对农村医疗卫生发展的重视202085日,邵阳学院护理学院“云队践行,护航健康”爱心医疗服务团16名成员整装待发,以“云组队,自下乡”的形式四散出发,前往湖南省吉首市永顺县沙坝镇高楼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乐安桥社区长沙市宁乡市巷子口镇双河村郴州市资兴市兴宁镇白廊乡等地,为所在社区开展“预三高”医疗服务。

  85日至86日,团队成员抵达各服务地,通过与当地村委会、居委会、卫生所等机构取得联系,进行前期的调研普查工作,并于晚间采取线上汇报的方式分享各自所取得的信息及当天的活动开展经历,为服务团能够更好的开展后续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87日至89日,基于当地少有免费体检的情况,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同村干部进行了深度交流,设置专门的固定点摆放摊位,并通过村广播、村微信群的途径发送信息,鼓励村民前来测量血压血糖,进行免费体检与此同时,志愿者在与村干部沟通后,决定于每日中午12整与下午6点整以村广播的形式开展为时约30min的“预三高”知识宣讲与疫情防控宣讲,让疾病预防知识深入人心。

  810日至11日,在了解到部分老人不便出门以及无法及时获知消息后,志愿者们决定挨家挨户登门拜访,为未能及时参与测量血糖血压的村民进行上门服务。在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村里大多数老人都有轻微高血压或高血糖,加之老人们药不甚了解,鲜少注意药品保质期与正确的服药剂量,老人们的病情一直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对此,队员通过联系团队指导老师莫辛欣进行线上专业辅导认诊,为其告知药物详情与注意事项

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外,志愿者们与基层干部积极沟通,了解民生民情与乡村发展现状。在对村干部的采访中,志愿者得知,村内多为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青壮年为担起家庭生计多数选择去城里打工,一年到头也难回家几次。基于此情况,8月12日到8月14日,志愿者挨家挨户主动叩门拜访,在做完常规的健康指导后,主动帮助村民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农作活动,老人一起拉家常并为其烧制饭菜。同时,为保证留守儿童茁壮成长,志愿者们为当地的小朋友送去零食、折纸,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并带领他们开展唱歌、健身、野外嬉戏等活动以此让留守儿童们长期压抑的心情得以放松

  815日,邵阳学院护理学院“云队践行,护航健康”爱心医疗服务团为期十天的志愿活动围绕着携爱出发,“医”路相伴成功收尾。活动的最后一天,在当地村民深情道别后,队员们纷纷踏上归程,以线上通话的方式进行线上汇报与总结。在此活动中,志愿者们走出校园与书本,通过自身实践融会所学经验,从真情出发,收获实意结尾,巩固了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最大限度的提升了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做到身体力行、感同身受,实地的为百姓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撰稿:李雨泫 石美珍 冯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