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邵阳学院护理学院官网!
邵阳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你的位置:首页 >> 教学动态>

同心戮力 奋楫笃行——护理学院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
2022-05-04 教学动态 护理学院
 

 同心戮力 奋楫笃行

——护理学院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

为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强疫情期间学院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护理学院全员参与、同心戮力,全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开展。

一、迅速反应、确定方案 学院依托邵阳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护理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并于420召开全体教职工线上会议,明确了线上教学的组织形式、授课要求、教学规范等内容,要求举全院之力做好线上教学的条件、资源等各项保障工作。



护理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二、全员下沉、全程督导 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专干全员参与,成立了护理学院督导小组,在学校督导组的指导下开展教学督查、听课评课工作。督查分为每日的教学督查和每周两次教学大巡查,每日督查由学院督导小组成员根据值班表督查教师每天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学大巡查由全体领导班子、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全员参与,随机抽查任课教师网上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开展线上教学一周以来,开展学院督导80人次学院领导参与听课评课25人次,及时反馈和解决了教学过程中各种问题。



     学院院长雷芬芳教授进行线上教学听课评课

 

    

 

学院党总支书记邹胜琪开展教学督查





徐艳老师授课中




彭雅玲老师授课中


二、明确职责、细化要求  学院督导小组每日根据安排表对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进行网络督导,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做好督导记录,如实填写《邵阳学院线上理论教学质量监控情况汇总表》,留存查课截图、音频或视频等发送给教务秘书存档备查。要求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课表及时准确填写线上教学登记表,不得随意变更授课时间、教学进度、授课班级和人数,如有特殊情况需调课,须在线办理调课手续,由学院向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报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需提前向任课老师报备。原则上要求师生在直播课堂上全程开启摄像头,以便更加准确地掌握学生参与课堂情况,开展师生互动。




袁乾老师《妇产科护理学》线上教学




李吾菲老师《护理教育学》线上教学


三、结合实际、精准施策  鉴于直播教学过程中对网络要求较高,部分课堂在教学可出现卡顿的问题,学院经过仔细研判后采取的方案如下: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为师生拓宽宽带,增加流量。为保障网络稳定,减轻流量负担,鼓励同寝室学生共用电脑以网线连接上课,账号修改为共用人实名并全程开启摄像头,便于考勤和督导。网络卡顿影响直播课堂效果的,任课老师可在授课前、后分别进行视频签到,同时在课堂上适当增加互动的次数以了解学生听课情况。要求老师做好两套教学方案,实在不具备直播授课条件的,建议老师利用网上优质课程资源(或自建慕课)+辅导答疑的方式进行授课。要求教师合理安排好任务点学习时长,并以随堂测试、讨论互动、答疑辅导等多种形式,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效果

四、通畅渠道、及时反馈  为了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反馈,畅通沟通渠道,各班班干组成的教学信息反馈小组,每日将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按时反馈给辅导员,由辅导员向学院分管领导进行汇报。遇到突发情况,学生可直接通过QQ群或电话与分管领导联系,以最快的速度妥善处理问题。涉及到非本院开课的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教学问题,及时与相关学院沟通解决。方案实施以来,护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井然有序,运行良好,教学效果反馈良好。

五、攻坚克难保障毕业 为保障2022届毕业生能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答辩,顺利毕业,学院根据学校整体进度安排、专业特点及自身实际制定了《护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实施方案》,院、专业负责人、指导老师及辅导员全员参与,对每一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配,加强过程管理,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环节工作任务,实现指导形式有变化、论文质量不打折、工作进度不延误,确保学生如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今年我院共有应届本科毕业生506人,是历年来参加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人数最多的一次,第一次答辩时间计划从430日至55日,分7个小组同时进行。为使答辩工作顺利进行,424日我院召开了全体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的线上毕设工作会议,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解析,对后期工作做出了部署和要求,全体指导老师、答辩工作组、评阅专家均参加了此次会议,后续将在答辩前还会组织答辩组专项工作会议。


护理学院线上毕业论文工作会议


六、奔赴一线、教护合一 在充分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的基础上,护理学院雷芬芳、李吾菲、林娟、覃小菊、莫辛欣、马婷、唐朝等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奔赴抗疫一线,或为邵阳学院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采集核酸服务、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或到就近小区帮助采集核酸;或参与邵阳市民调中心新冠肺炎密接和次密接群众电话访问工作,运用医学知识指导电话访问员解答群众的疑问,为电话访问密接群众解释疫情防控要求和防护措施。她们穿上防护服,在烈日下、在楼上楼下的奔波中,发扬着身先士卒、吃苦耐劳的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着一份医者力量,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如光、微以致远的真谛。


  


林娟、覃小菊、马婷等6名教师在七里坪、李子园校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采集核酸


  


赵青艳老师在双清区协助核酸采样


  

 

李吾菲老师参加疫情防控市民电话访问志愿者活动


     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引领带动下,护理学院的学生们也积极行动起来,护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赵洪钰,肖传,胡鑫等同学实习结束后回到邵阳参加专升本考试,他们虽都不是邵阳人,但是在这个城市有困难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毅然地穿上了防护衣,投身到抗疫一线,展现出准白衣天使的风采和新时代大学生为国为民的担当。从419日起,护理学院学生志愿者杨慧敏、鲜雪英、唐日元、宁世凯、肖博文等数十位同学,也先后加入了七里坪校区的青年突击队,协助核酸采集时信息录入以及消毒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近距离参与抗疫工作,真切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不容易,对这个职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倍增,这是最真实的一次实践教学,也是最深刻的一次课程思政。



护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赵洪钰,肖传,胡鑫为社区居民采集核酸

 

  


护理学院学生志愿者在校园内协助核酸采集信息录入以及消毒工作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