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刘侃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1 |   【打印】 【关闭

    10月31日,我院邀请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刘侃(岳麓学者晨星A岗、2018年国家高层次人才、汽车电子与控制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湖南省乘用车电驱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2019年度湖湘高层次人才)在明德楼南栋206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控制和算法设计”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电气工程学院林立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及2017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刘侃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运载装备智能网联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现状以及当前和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接着对永磁同步电机的参数辨识技术、转动惯量辨识和最优PI调机器设计、逆变器非线性因素建模和补偿技术、MTPA和弱磁控制技术、无速度传感器控制技术等领域做了基础研究的介绍,最后分享了自身在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控制和算法设计领域的研究课题和成果。

    刘侃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永磁电机先进控制技术,具体包括参数识别、驱动器算法设计、电机温度和磁场分析,以及基于宽禁带器件的高功率密度车用电机驱动控制系统和电力电子能量转换系统设计。现为IEEE Access副主编,同时受邀为三个国际EI期刊(Journal of Contro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tating Machinery、CES Transactions on Electrical Machines and Systems)担任客座主编/编辑;主持了两个关于交流永磁电机先进控制和设计技术的杂志特刊(Special Issue: Application of Advanced Control Technologies in Electrical Machine Drives和Special Issue: Advanced Machine Design and Control Techniques for Hybrid and All-Electric Propulsion Systems);荣获了2016年国际期刊IJAC年度优秀审稿人奖。本人在本学科顶级IEEE期刊上发表了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