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招生就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城乡建设学院专业介绍

时间:2021-05-19

  城乡建设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地理科学、园林、城乡规划、测绘工程和风景园林等6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4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40人,拥有“双师型”教师35人,其中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4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3人,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3人,国家一级注册造价师4人,土木工程高级工程师6人,园林高级工程师3人,土木工程师4人,注册测绘师3人。 

  拥有土木工程、地理、园林、城乡规划和测绘工程等建制实验室,有校企合作省级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省级优秀校内园林实习基地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拥有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 

  近几年来,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教改项目12项,在《Asian Journal of Chemistry》,《Bangladesh Journal of Plant Taxonomy》《植物分类学报》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30余篇,其中被“EI” “SCI”检索40余篇,获国家专利20余项。在校学生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学生科研立项50余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0项;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硕果累累,其中获国家级奖 20余项,获省级奖 10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以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实践工作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 

  土木工程【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专业方向:房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各类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道路、隧道、桥梁建筑等工程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勘察、管理、开发、造价、投资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结构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房屋建筑学、高层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施工、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等。 

  测绘工程【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在测绘、规划、国土资源、矿山、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从事测绘工程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生产、设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测绘学概论、地图学原理与应用、数字地形测量、大地测量学基础、摄影测量学、GNSS原理及其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GIS原理与应用、工程测量学、道路勘测设计、变形观测及数据处理等。 

  地理科学【本科专业  师范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的地理科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技能,具备坚实的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以及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中学从事地理教学和研究的教师,以及具备在区域、城市、资源、环境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科学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地图学、普通地质学、地貌学、气象和气候学、土壤地理学、水文学与水资源、自然资源学原理、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中学地理教学策略与设计等。 

  园林【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在市政园林、房地产、设计院、物业管理、室内装饰等领域,从事园林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园林美术、植物学、园林制图、景观生态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绿地规划、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工程预决算等。 

  风景园林【本科专业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风景园林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备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区和各类城市绿地的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工程招投标、施工与管理等基本技能,能胜任风景园林设计、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工程施工、招投标、预决算、绿地养护管理及苗圃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美术基础、园林艺术原理、 园林树木学、风景园林制图、园林花卉学、景观生态学、风景园林设计、植物景观设计、园林绿地规划、风景园林建筑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城市规划设计等。 

  城乡规划【本科专业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从事城乡规划与设计、城市规划管理、道路交通规划、市政工程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并能参与区域规划、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房地产开发策划等工作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CAD辅助制图、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市设计、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等。


测绘专业学生测量实习


城规专业老师指导学生手绘设计_副本


                                        土木专业学生参加省结构大赛 


                                     土木专业老师指导学生进行道路测量  

 

                                     园林专业老师指导学生栽培绿植   

                                            风景园林专业作品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