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思政教育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城乡建设学院后进生转化制度

时间:2012-12-17
 

根据我校办学章程提出的“明德、求真、共生、超越”的办学目标和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其思想品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的素质教育要求,结合目前我系存在“品行后进生”、“学困生”的现实,特制定本方案:

1、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树立高度的教育责任感和正确的学生观,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专业特长,充分挖掘每一个学生的各种学习潜能,努力寻求适合每个品行后进生、学困生的教育方案,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切实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2、班主任、任课教师应通过观察、谈心、家访、调查等方式,深入细致地了解后进生的心理特征、性格特点、爱好特长、道德品行、学习状况、家庭状况、社会背景等,作为后进生转化工作的第一手材料。

3、贯彻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德育原则,充分发掘后进生的“闪光点”,充分肯定他们的进步,及时给予表扬与鼓励。

4、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应引导同学们尊重、热爱、信任后进生,与他们建立感情,沟通和交流思想。在此基础上,针对后进生的某一缺点,有的放矢,进行启发、诱导教育。形成转化他们的良好环境,使他们愿意到班级中来,感到与同学老师相处非常愉快。

5、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提高教师在特殊教育学方面的修养。用科学的教育理论来武装教师,站在一个新高度上,对待后进生教育工作。

6、抓反复、反复抓。要允许后进生有反复,因为后进生的不良行为是自身的不良习惯和外部的不良影响共同作用引起的。要重点分析学生出现反复的思想根源与具体错误行为的关系。要持之以恒地关心、爱护他们。

7、要寻求家长、社会有关部门的配合。应把家庭、学校、社会各种教育力量联合起来,形成教育的合力,以取得良好效果。

8、用目标或情感等激励方法,不断提出新目标。应做到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层层递进。

9、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后进生以体现其特长的表现机会。针对不同的后进生,如品行后进生、学困生等不同情况、不同特点,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

10、采取“结对帮扶”的方法,实行“导师制”,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及班内优秀学生对后进生进行“一帮一”、“二帮一”、甚至“多帮一”式的帮助,导师要与后进生、学困生共同确定学习目标、达标措施、达标时间、考察方法等,以保证后进生、学困生的转化可行、有效,做到后进生不转化不脱手。

11、建立后进生档案,记录后进生转化过程,及时总结转化后进生的成功经验,为学校大面积转化后进生积累经验。

12、我系定期召开后进生座谈会、教师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不断改进教育方法,增强转化效果,加快转化进度。

13、学生会定期对后进生进行考察,对各科学困生进行考核,并对每次考核进行量化积分,纳入各班、各位教师的量化管理之中。

14、对优秀指导教师和结对学生定期进行表彰奖励,调动广大教师转化后进生的积极性。

 

                                          

城乡建设学院学工办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