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思政教育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城乡建设学院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

时间:2012-12-17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管理工作,彻底更新学生管理模式,使学生的管理走上正规化、特色化的轨道,逐步采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方法,本着大力促进我系的学风建设,深化“争先创优”活动,努力提高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指导力度,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奖惩措施和办法,形成了一套激励机制,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学生工作水平,从而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

一、    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加强对学生学习的引导,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制度建设是学生管理的依据,是学生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的保证,我院紧紧抓住学生工作的制度建设,针对我院所开设的专业课程和学科优势以及在学生管理中出现的一些实际问题,通过多年实践和探索,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奖惩措施和办法,确保了学生能够严格依据规范制度进行学习、工作和生活,使自己达到文明学生的要求。

为了大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科研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全院学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推动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向纵深方向发展,以“鼓励学术创作,拓展能力素质,发展创新思维”为宗旨,针对我院学生的学术科技活动相当薄弱的实际情况,通过举办专家学者学术报告会、师生学术沙龙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投入科研创作,使学生能够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时代的学科前言结合起来,把学生单纯地学习书本知识和利用学术科研的创作结合起来,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的视野开阔,起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的良好效果。

二、    以“服务学生、注重实效、加强引导”为核心,大力开展各种活动,把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作为学生工作的重心

1、在新生入学时,团总支、学生会举行学习经验交流会。

每年在新生入学时,邀请我系的高年级学习优秀、各方面特长的学生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使新生能够及时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一个良好开端,学习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深受广大新生的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我院通过举办专家学者学术报告会,引导学生的学习方法,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近年来,我院邀请杨宗耀教授为全系学生作学术报告,使全院学生能够切实领略到时代学科发展的前沿,这对于学生的专业课的学习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以及自己的学习目标都有较大的影响,同时,学生可以从专家学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学术科研的求真务实作风和人格魅力中受到感染和启发。 

3、以“学习专业知识为先导,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学生的再深造为重点” 我院鼓励和引导学生报考研究生考试。

4、以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水平和质量为出发点,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团总支、学生会积极组织了各项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举办“学生学术论文交流会”,“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辩论赛”等集学术性、理论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并且和所学专业文化知识紧密相关的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学风建设是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重心,是一切学生工作的核心,以管理促学风,以抓“学”求发展的工作模式已经形成,学院加大力度对学生学习的引导和帮助,贯彻“三个一切”(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致力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通过多种措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学生的全面成才服务。

                                             

城乡建设学院学工办

                                 二0一二年十一月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