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生事务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事务

城乡建设学院“三全育人”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2

   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对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湖南省教育改革发展的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城乡建设学院围绕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学校内涵建设,联手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功能,全面实施“三全育人”方案。做到思想品德教育与文化知识传授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严格管理与言传身教相结合,培养“博学多思,健身强体,全面发展,自强不息”的学生。 

  二、工作目标 

  1、“全员育人”是指全院每一位干部、教师都要承担起大学生教育的义务; 

  2、“全过程育人”是指全院每个部门的工作、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对大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负有教育的职责,都与大学生成长成才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3、“全方位育人”是指全院各个领域中的各项工作、各项工作中的各个岗位及其人员均有大学生教育的责任和相关的分工,这些责任及其分工的有机结合构成了该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系统。 

  4、调动全体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一种个性化、亲情化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德育工作模式。 

  三、工作原则 

  1、全员性原则全院全体干部、教师都是育人者,建立学院党员干部、专任教师联系学生班级、寝室制度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2、全面性原则。每一位指导老师既是学生学习的辅导者,也是学生生活的引者,思想心理的疏导者,使每个学生的身心都得到全面健康和谐的发展。    

  3、发展性原则。指导老师必须以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全面了解学生实际的基础上,师生共同讨论协商确定符合学生实际的长远目标、阶段目标。 

  4、对应性原则。每一个学生都要有自己的指导老师,每一位指导老师都要有关爱的学生。指导老师要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道德水平及认知基础,循序渐进,跟踪管理。 

  5、个性化原则。人才多样化,人人都体验成功成功的乐趣。承认学生的个差异,通过个化的教育,因人施导,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6、人本化原则。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实施指导老师制的前提和基础。指导老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指导老师要以理服人,但更要以情感人,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四、实施步骤 

     全院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过程管理,注重工作实效。 

  1、组织领导。全院成立学生成长三全育人实施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三全育人工作的领导、实施、评估工作。做到领导到位,分工到位,目标到位,责任到位 

  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张友柏  黄雄伟   

  副组长:宋娟  李晓红 刘桂江 

    员:全体班主任 

  2实施方案成立全院干部、教师为成员的指导老师组,并向学生公布。实行以班主任为核心的任课教师负责制,班主任是班级指导老师组组长,是指导老师制工作的全权组织者和协调者,任课教师要为班主任负责。召开“三全育人”班级主题班会,参加人员为全体学生和本班全体任课教师,让学生充分了解“三全育人”的含义、原则和方法。 

  3、阶段总结每位指导老师根据分包学生的实际,制订计划,提出工作设想和目标,期末总结、交流。班级每月召开一次指导老师会,互通情况。抓好三全育人的落实和督查,及时总结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协助班主任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全院利用专题行政办公会每学期组织经验交流,推广典型经验。 

  五、工作职责及要求 

  (一)班主任职责: 

  1、负责本班指导老师与学生的选配和协调工作。 

  2、协调班内各位指导老师之间的工作。 

  3、教育引领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查补薄弱环节,提高班级教学质量。 

  4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自我管理的能力。 

  (二)指导老师职责: 

  1、热情诚恳、主动积极地接受学生的申请,或者全院的委托,全面深入地了解所指导学生的兴趣、个性和特长及其家庭背景,采取整体与个别教育、引领、辅导相结合,关心帮助所联系学生。 

  2、从关心学生学业进步、改进学习方法等方面入手,因人而异地制定指导计划,在学习时间安排、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纪律、学习习惯、学习过程等方面向所联系的学生提供帮助,引导学生自觉开展自主探究性学习,并接受学生在学习等方面的咨询,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3、指导学生合理安排课余生活,引导学生参加课外文化娱乐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激发他们刻苦学习、勇于实践的激情,提高他们的组织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做到明确要求、悉心指导、定期检查。 

  4、关注并掌握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表现过程,通过与学生频繁而深入的交往,将正确的思想观念和成功的生活经验传授给学生,帮助、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和心理素质,防止和纠正不良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5、加强与学生家长、其他科任教师联,全面了解学生在各方面的表现,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与学习方面的困难。 

  城乡建设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