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生事务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事务

城乡建设学院“三全育人”具体措施

时间:2022-12-12

   一、工作目标

  1、发挥彰显教师的人格魅力,增强教师对学生的亲和力,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增强自信心、进取心,让学生品尝成功的喜悦。 

  2、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主线,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发展。 

  3、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艺术水平,促进教师的全面发展,促进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4、调动全体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建一种个性化、亲情化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德育工作新模式。 

  二、具体措施 

  1、全员育人。城乡建设学院学院建立领导干部、党员、专业指导老师联系寝室、班级制度。主动深入学生宿舍、班级当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同时,及时了解到学生思想动态,为教学、管理各个环节提供支持。专业教师不光在教学上育人,同时也在科研上指导学生。城乡建设学院指导学生在挑战杯、求真杯、创青春、结构竞赛、快题设计、力学竞赛等省级大赛上多次斩获荣誉。 

  2、全程育人。城乡建设学院在学生在校学习的过程中,自始至终贯彻全程育人理念。在大一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做好大学的职业认知工作;在在大二、大三开展各专业的学科竞赛,以竞赛促学风;在大四开展就业指导和考研指导,为学生毕业、踏入社会提供思想上和工作上的指导。       

  3、立足教育质量。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理念渗透于教学、科研、实验实训、社会实践环节全过程。通过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形成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格局。 

  4、制度管理。以学生党支部建设、师生结对活动、沟通协调机制、评价考核机制等制度建设为抓手,完善以党建引领,协调互动的长效育人机制建设。七项制度保障“三全育人”落实制度建设是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重要环节,要着力建设和完善既能立足当前,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又能着眼长远,保证工作不断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 

  5、调研沟通。学院党总支每学年组织1-2次对育人工作开展情况调研,发掘典型、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全会议每学期召开1-2次专题会,研究分析育人情况,协调实施育人措施;党总支牵头,每1-2月召开一次辅导员、班主任、相关专业教师、教辅人员及学生干部专题会,研究教风学风情况,落实整改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沟通情况、协调研究、确保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三、考核评价 

  学生成长就业指导老师制对学生强调多元化评价,发展性评价,过程性评定。在学习上看学生主动学习,有计划学习情况,学习进步情况;同时看学生思想品德、心理素质与个性发展情况。 

  1、指导老师的工作列入学院常规管理的一部分,指导老师的全部活动都要认真作好记录。 

  2、全建立指导老师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每学年开展一次优秀指导老师评选活动,作为教师评优、晋职的优先条件。 

    

  城乡建设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