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培训制度及工作细则

时间:2023-03-07

    

  辅导员是我院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作风,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辅导员培训工作,是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根据教育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邵阳学院专职辅导员考核评优办法》以及《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管理与考核细则》,为切实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我院学生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优化学生工作队伍,更好的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作用,根据学校实际要求,特制定本制度和工作细则。

     一、培训目标

  通过集中培训,使全体辅导员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工作的要求和职责;学习如何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学习基础心理学知识,开展党团组织活动,抓好学生宿舍的管理,掌握准军事化管理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学会队列指挥等准军事化管理基本技能,掌握国家资助政策等方面工作,以便进一步提局业务能力,提升我院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更好地促进我院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二、培训对象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 

  三、培训原则 

  (一)实现个人发展与队伍建设相统一。辅导员培训应重视队伍的整体提升,同时结合个人发展主项、特长分类培训。(二)做到理论培训与工作实践相呼应。辅导员培训应注重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案例探讨、谈心谈话现场模拟比赛。 

  (三)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融合。辅导员培训应立足校情学情,以解决实际问题、完成目标为导向。 

  (四)注重分层分类与精准施策相结合。辅导员培训应囊括国家、省、校多层次培训和岗前、日常、专题、骨干研修等多类别培训。 

  四、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管理工作各项基本制度,辅导员所需的综合素质、知识面拓展、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事政策分析、学生工作业务与管理方法、心理健康教育及指导等。 

  五、培训考核 

  1、培训阶段性活动结束后,全体学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学习心得、论文等。 

  2、辅导员参加的情况将纳入学院对辅导员的考评体系。 

  六、活动安排 

时间 

培养、学习内容 

主持人 

地点 

3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黄雄伟 

学院会议室 

4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 

刘珍媛 

学院会议室 

4 

国防教育 

兵役登记及征兵入伍宣传教育 

唐后乐 

学院会议室 

5 

毕业生档案管理培训 

毕业生报到政策培训 

唐后乐 

学院会议室 

6 

党支部书记培训 

曾艳 

学院会议室 

7 

就业指导培训 

唐后乐 

学工办公室 

8 

开展入学教育 

李品 

学院会议室 

9 

学生安全教育培训 

刘珍媛 

学院会议室 

10 

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唐后乐 

成长辅导室 

11 

撰写学生工作论文、学生工作案例 

全体辅导员 

办公室 

12 

辅导员研讨、经验交流座谈 

刘桂江 

学院会议室 

    

    

                                    202336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