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湖南大学生下乡调研,了解水土保持情况

时间:2019-07-1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七月九日下午三点,邵阳学院城乡建设学院"守护绿水青山,共建和谐家园"美丽中国实践团在塘渡口镇真如庵村对当地村民开展关于水土保持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旨在掌握当地水土流失情况。团队成员以小组形式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尽量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向村民陈述调查问卷的问题,亲切解释水土流失的概念。许多村民听到实践团成员都是邵阳学院的大学生,都很乐意分享当地的情况。一位老人说:“你们说的水土流失情况,我认为我们村是没有的,如今国家政策好着嘞”老人爽朗的笑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志愿者。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相待克服了各样的阻碍,拉近了志愿者和真庵村的距离。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村民的热情以及他们对家乡的水土保持、乡村建设的关心。

除了对村民的调查工作,实践团的调研组成员分区域采集土样,这是针对城乡建设学院的专业特色,对当地的土壤情况做一个大致的摸底,拟对当地的土质情况以便后续做研究与检测工作。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团队的成员不仅是了解乡村的水土保持情况,也与村民谈到很多当地的环境保护措施,如设置垃圾站、保护鸟类等。志愿者周俊凯说:“我们在调研中要听取村民意见,了解村民对水土保持的理解程度,提高调研的准确度与质量”。


              


在第一天调研中,实践团已经大致了解真如庵村的水土保持与生态保护情况,这离不开热情村民的配合与实践团全体上下的努力。可以看出,对于农村生活的人来说,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等意识不够。后续工作中,实践团会针对这些问题开展生态环保知识课堂,宣讲会等,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


 

城乡建设学院(文/向冰融 徐冕 图/徐冕)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