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城乡建设学院2020年学风建设方案

时间:2020-12-03

   贯彻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契机,院从专业的实际出发,拟在今年开展学风专项建设活动着力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实践能力的提高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等方面,营造出高效优良学风,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一、学风建设建设的具体内容 

  (一)“重精湛技能,创魅力城建”——专业技能竞赛 

  为营造健康高雅、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构筑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我院学生的全面发展,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以有专业特色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多方位打造以“重精湛技能,创魅力城建”为主题的专业技能竞赛,同时创新形式,深化内容,完善程序,挖掘深度,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我院素质拓展平台,有利于我院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专业动态前沿,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高专业认知度和认可度,锻炼和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技能。 

  1.开展建筑与环境艺术展,一方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促进学生对建筑艺术的热爱;另外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手绘能力,夯实手绘基本功。 

  2.开展土木结构建模大赛,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提高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促进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 

  3.开展教师技能大赛,有利于师范学生掌握好基本的教师技能,为学生走上教师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4.开展测绘测量竞赛,有利于学生熟练的掌握测量工具的使用,提高学生使用工具的能力与效率。 

  5.开展城乡规划手绘大赛有利于学生掌握专业手绘技能,为今后的专业发展和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互帮互补共成长,互学互促树新风”——学风改良活动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并不断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农大精神等思想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和个人素质,为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奠定良好基础;积极利用优秀学生产生的良好影响,组织优秀生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传授学习方法和经验,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树立刻苦学习、勤奋努力、奋发成才的自信心,以共同进步;积极引导学生健康向上,引导学生利用好课堂时间获取知识,杜绝学生上课玩手机课后玩游戏的坏习惯,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和课后参加学习的兴趣 

  1.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通过课前每位同学上交手机,杜绝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学风差的原因,让学生利用好课堂学习时间来增强学习效率。 

  2.开展学生干部和党员联系宿舍机制,通过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起到先进带后进的作用。 

  3.开展“一帮一”活动,有利于组织优秀生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传授学习方法和经验,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树立刻苦学习、勤奋努力、奋发成才的自信心,以共同进步。 

  9.开展趣味英语大赛,有利于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英语,加深学生在课后的学习兴趣,从而杜绝课后玩游戏的坏习惯。 

  二、学风建设具体实施方案 

  1、技能竞赛之“建筑与环境艺术展” 

  为进一步凝聚大学生,激发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大学生的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提升学风班风建设,通过学生的艺术作品的形式呈现出班级团结、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同时丰富同学们的知识,激发对建筑艺术的热爱。此次艺术展作品的表现技法为水彩、水粉、素描、彩铅、马克笔、速写,构成设计为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 

  a、收集作品  

  各班级学习委员收集本班级学生绘画作品;各班级学习委员将本班收集的作品交到学习部。 

  b、筛选作品:由专业老师对上交的学生作品进行评定、筛选。最后从所收集的作品中评选出获奖作品。 

  c、展示作品:十月下旬在图书馆展厅展出获奖作品,展期3天。赛后将部分优秀作品出版成册。 

  时间:20205 

  2、技能竞赛之“土木建模大赛” 

  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提高理论和实际相互结合能力,加强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学习,加深大家对建筑专业的认识,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做一些有趣的实践活动,丰富大家课余生活,同时,提高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a.此次活动以团队为单位,土木班级自由组合团队,制作一个建筑模型我们会为作品提供展台,放于我院办公楼前进行展览。 

  b.作品将在“城建家园”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投票,根据票数评出名次(一、二、三等奖),并设立优秀作品奖一名(奖项可累加)。 

  时间:202010-12 

  3、技能竞赛之“教师技能大赛” 

  促进师范生技能的提升,打造本科生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师范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充分发挥我院地理科学专业学生的自我主人翁意识,将专业技能培养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以活动为契机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增强学生就业的竞争力、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师资素质的要求。 

  a.比赛共有三个方案建设。分别是板书设计比赛、PPT课件制作比赛、模拟课堂教学比赛。 

  b.选手可报名参加单项比赛中的任意一项或多项,届时将评出比赛方案建设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时间:20203月-4月 

  4、技能竞赛之“测量竞赛” 

  为交流测绘专业知识技能掌握水平,增强同学们对测绘的兴趣,加深我院学生之间的凝聚力和荣誉感,锻炼同学们的身心素质,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a.此次竞赛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以组为单位组队。专业组:由大二、大三测绘专业学生以班为单位组队,每组4人,总队伍限制在8组以内。非专业组:由大二、大三非测绘专业其他班级学生以班为单位组队,每组4人,总队伍限制在20组以内。 

  b.专业组所竞赛的内容为:一等导线测量,四级水准测量。非专业组所竞赛的内容为:四等水准测量。 

  时间:20205月-6月 

  5、、技能竞赛之城乡规划手绘大赛 

  为了让学生掌握专业手绘技能,为今后的专业发展和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增强同学们城乡规划专业的认同感,为了省级手绘大赛输送人才; 

  a、收集作品  

  各年级城乡规划学习委员收集本班级学生手绘作品;各年级学习委员将本班收集的作品交到学习部。 

  b、筛选作品:由专业老师对上交的学生作品进行评定、筛选。最后从所收集的作品中评选出获奖作品。 

  c、展示作品:五月下旬在图书馆展厅展出获奖作品,展期3天。赛后将部分优秀作品出版成册。 

  时间:20204-6月 

  6、学风改良活动之“无手机课堂” 

  a.每个班级都要准备手机收纳袋,每个班级上课前由学习委员统一把同学们的手机收纳好,禁止使用模型机或者两个手机只上交一个 

  b.每天学习部查课都要统计无手机课堂的开展情况,纳入班级考核当中,每个月都生成班级考核报告,排名最后的几个班级将在来年的评奖评优名额分配上面消减指标 

  时间20203月-20211月 

  7、学风改良活动学生干部和党员联系宿舍机制 

  a.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占整体学生的五分之一,分布的学生宿舍非常广泛,因此学生干部和党员加强对所在宿舍的引领作用,并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b.学生干部和党员所在的宿舍发生违纪违规的现象,虽然不是学生干部和党员本人所犯的,但是也应该承担连带责任,通过这样的机制让学生干部和党员起到真正的良性的作用,从而避免学生干部和党员不作为。 

  时间:20203月-20211月 

  8、学风改良活动之“一对一帮扶学习小组” 

  a.一对一帮扶学习小组、开辟教室寝室“学习角”(注重学习氛围的建设) 

  b.读书交流会活动、旧书悦读会(鼓励学生利用学期及暑假期间阅读一本好书,并自愿结成2-4人小组,通过新浪微博进行宣传,最后进行PPT展示,对优秀展演小组给予一定奖励) 

  时间:20203-20211 

  9学风改良活动之快乐英语竞赛 

  a.英文电影配音:通过选取的经典英文电影进行配音,增强同学们对英语语境的熟悉和口语的锻炼,从而加深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b.英语情景剧: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英语情景短剧培养学生英语的灵活应用,从而加深英语的学习效果。 

  c.英语单词考验通过对错误和正确单词的筛选,加深同学们对英语的单词的印象和理解,从而起到趣味学习的乐趣。 

  时间:20203月-20204月 

  三、学风建设具体实施要求 

  1.各班级及学生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切实根据专业实际和学风实际,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提高质量,重视成效,认真制定本班级和组织的活动计划推动主题活动不断深入,真正促进实践学风建设。 

  2.重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展板、横幅、广播、校报、座谈会、班会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中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引起全院师生的高度重视,引导全院奋发向上、创先争优浓郁氛围的形成。 

  3.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要担当骨干、积极带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在全院掀起向优秀学生学习的良好风气,互帮互促,以实现共同进步。 

  4.重视活动前期的策划、开展中的记录和结束后的总结,班级、宿舍要注意对开展的每项活动进行有效记录并保留相关活动资料。活动结束后统一上交,进行总结、评比、考核、表彰。 

    

    

    

  城乡建设学院 

  202018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