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城乡建设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与离校工作方案

时间:2020-12-03

  一、指导思想 

  为了确保我院2020届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维护学院稳定,现根据学校防疫统一部署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以下工作方案。 

  二、组织领导 

    长:张友柏 李梦奇  

  副组长:刘桂江(常务) 马文银 宋娟   

    员:王红、肖成池、赵珊、全体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专业教研室主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毕业生党员干部 

  三、主要工作安排 

  (一)确定返校人员及要求 

  1.确定返校人员 

  1)符合学校规定的返校条件的2020届毕业生,由学生本人申请,辅导员审核把关,由学院毕业生返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确定返校人员名单。基本原则如下: 

  目前仍留在湖北、黑龙江原重点疫区和新确定为高、中风险疫区学生,需于返校前7天内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返校时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及绿码电子健康卡,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学生不能返校。 

  返校前曾在湖北、黑龙江、北京、广东等地区停留或途径,已从以上地区返乡者,或近期接待过上述地区来访亲友的,须完成14天的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每天监测体温,不与他人发生无保护接触。14天内未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者,需经学院学院防疫领导组讨论审批后可返校 

  返校前曾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须在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下完成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每天监测体温,不与他人发生无保护接触。14天内未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者,提供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经学院防疫领导组审批后可返校。仍处在医学观察期的学生不能返校。 

  目前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的学生,不能批准返校,严禁带病返校。 

  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者,不得批准返校。 

  其他不满足返校条件的情形。 

  2)未能返校毕业生生 

  通过委托他人办理相关毕业事宜。委托人出具委托确认书,明确委托事项、委托双方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内容。 

  2.返校批次 

  毕业生分三批次错峰返校:第一批次:经过学院防疫领导组研判后,每个班级安排3-5名符合返校条件的湖南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返校,此批次返校学生需提前到宿舍开窗通风消毒,打扫卫生,待所有毕业生离校后再离校;第二批次:湖南籍学生,返校离校共3天。第三批次:湖南省以外学生,返校离校共3天。(注:具体返校起始时间根据学校文件再定。报名应征入伍的毕业生安排在第三批次返校 

  3返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要求 

  1)如实填写返校申请表,完成相关要求,确保零感染风险; 

  2)返校前需完成毕业设计相关材料; 

  3)缴清相关费用; 

  4)同宿舍同批次最多只能有两人申请返校,请提前协商好。 

  5)承若遵守学校疫情期间管理规定,如有违反,顶格处分。 

  4. 返校流程 

  1)符合返校要求的学生向辅导员提交《邵阳学院2020年春季复学返校申请表》(附件1),提出返校申请,经学院毕业生返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再由辅导员告知学生返校时间,方可返校,同时由唐后乐负责将《邵阳学院2020年春季复学学生返校安排表》(附件2)(电子版)报学生工作部(处)邓屹洋老师处,邮箱:15358946@qq.com2020届毕业生在确定返校日期后提前购买往返车票,所有返校学生在返校前14天开始在家自行隔离。 

  2)返校学生进入通道。根据学校安排,我院学生统一从东1门(南高速出口大门)进入校园。 

  3)学生到校后,提供学生证及返程交通凭证等接受校门口工作人员查验,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正常后才能入校。进校人员须间隔1米以上,未佩戴符合防控要求口罩的学生不允许入校。校门口工作人员按照学生工作部(处)提供的各批次返校学生名单逐个查验,非当日返校学生,不允许进入校园。 

  4)学生入校后直接进入所住宿舍楼,不得在校园停留。各班级负责人在宿舍门口收集检查《邵阳学院2020年春季复学返校学生健康卡》(附件3),并登记学生返程信息、返校前身体健康状况等,排查不稳定因素。 

  (二)实行毕业班管理责任制 

  要明确主体,强化责任,落实学校防疫各项要求,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离校。学院党政领导为所负责班级毕业生管理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人,毕业年级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为相应相应学生的具体责任人。负责人要严格执行学校管理要求,不打折扣的落实好各项任务,引导学生完成毕业手续,顺利离校。 

  2020届毕业班责任人员名单一览表 


班级

责任领导 

具体责任人 

15城规 

张友柏 

廖述海、毕业设计指导老师 

15风景 

李梦奇 

廖述海、徐传鸿,毕业设计指导老师 

16房一 

宋娟 

  

唐后乐,曾艳、论文指导老师 

16路一 

唐后乐、胡敏、论文指导老师 

16房二 

唐后乐、论文指导老师 

16路二 

唐后乐、胡敏、论文指导老师 

16地理 

马文银 

唐后乐、范嗣斌、论文指导老师 

16测绘 

刘桂江 

廖述海、袁平平、论文指导老师 

16园林 

刘桂江 

唐后乐、何辉、论文指导老师 

  (三)严格执行各项防疫要求,做好防控措施,保障学生安全。 

  1、学生入校后,非特殊情况,不允许随意离开学校。学生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开学校,必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出行方式,凭有效请假条(须经学院责任领导人签字同意并加盖二级学院总支或行政公章)离开学校。临时出入学校必须测量体温,确定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学校。在校期间,严禁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 

  2、落实学校四级防控相关要求,精准掌握返校学生在校动态。坚持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晚点名制度,辅导员、班主任每天早上7:30前组织学生测量体温,并认真填写《邵阳学院学生晨检记录表》附件4,于当日早上8:30前报防控办(校医院)和学生工作部(处)。如发现有体温≥37.3℃或身体不适的学生,必须马上报告防控办(校医院)和学生工作部(处),并按防控办(校医院)或学生工作部(处)的指令及时采取措施。 

  3、积极引导返校学生做好日常生活工作的防疫。提醒学生保持学生宿舍整洁、卫生,每天开门窗通风时间不少于1小时,出门佩戴口罩;要严格遵守学校食堂实行配餐制度,禁止聚餐; 

  4.各班级负责老师要积极督促指导学生完成各项离校手续,确保学生按时离校。学生离校手续清单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 

      1、院党政领导对毕业生离校管理工作负领导责任,主管学生的领导是本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的总负责人,要加强对毕业生教育管理及离校工作的调研和指导,研究处理好毕业生离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学工办、毕业班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是毕业生教育管理的直接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全面负责毕业生教育管理及离校工作,时刻关注毕业生的思想状态,有针对性的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二)加强管理 

      1、落实值班制度,实行全过程管理。从5月2462日,每天由相关责任领导组织带领班级负责人到学生宿舍值班,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处理突发事件。各值班人员应深入学生,重点关注因各种原因无法顺利获取学位证或毕业证的毕业生以及存在心理问题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等,要针对不同的个体制定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和解决方案,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2.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及时反馈信息。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奉献精神。党员干部要负责收集、反馈信息,帮助老师处理好班级事务。 

  3、确定毕业班寝室负责人制度,每个寝室在离校前确定一名责任人最后离校,负责保管公物,回收室友寝室钥匙,离校时与后勤中心和宿管员办好交接手续。 

  (三)严肃纪律 

  有下列违纪行为的学生要按《邵阳学院学生违纪处理条例》从严处理:(1)擅自下河游泳;(2)离校前或离校时故意损坏网络墙面模块等公物(包括在墙壁上乱涂、乱画、乱写);(3)酗酒闹事,打架斗殴;(4)打牌赌博;(5)在宿舍留宿异性;(6)聚众起哄,扰乱学校秩序;(7)在宿舍区、校园内摔砸热水瓶、酒瓶、碗杯、铁桶或燃放鞭炮、燃烧纸张、书籍;(8)擅自调换寝室、占用公物。(9)违反学校防疫管理规定。 

  五、认真开展毕业生教育活动 

  1、在毕业生离校前,利用电子屏、黑板报、横幅做好毕业生教育与离校的宣传工作。 

  2、在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时间,结合本院实际开展小范围的、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座谈会、致毕业生的一封信等),对学生进行爱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纪律教育等。 

  附件1:《邵阳学院2020年春季复学返校申请表》 

  附件2:《邵阳学院2020年春季复学学生返校安排表》 

  附件3:《邵阳学院2020年春季复学返校学生健康卡》 

  附件4:《邵阳学院学生晨检记录表》 

  附件5:城乡建设学院20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清单 

  附件6:城乡建设学院2020届毕业生离校值班安排表 

    

    

     

                                             

   邵阳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20205月15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