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城乡建设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

时间:2020-12-03

   一、指导思想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邵阳市防控办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具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确保我院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特制定此方案。 

  二、组织领导 

    长:张友柏、李梦奇  

  副组长:刘桂江(常务)、马文银、宋娟 

    员:辅导员、班主任、党员干部(具体名单见附件2) 

  三、返校安排 

  (一)返校学生范围 

  1.学生返校应遵循“应返尽返”原则,如有特殊原因申请不返校或不能返校的学生,学生本人和家长要及时与所在二级学院取得联系,并办理好相关请假手续。 

  2. 截止8月28日9时前14天内居住或目前仍留在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我国2个高风险地区,分别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4个中风险地区,分别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个):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磨沟区;广东省(1个):陆丰市南塘镇)的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必须于返校前7天内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及绿码电子健康卡可以返校。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学生不能返校,从高风险地区返(入)校的学生要隔离观察14天。开学前14天尚在国(境)外的学生暂不返校; 

  (注:高、中风险地区视上级部门调整时及时调整) 

  3.从8月1日以后,原属于疫情高风险地区(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 )的学生,即使所居住地区目前已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也必须于返校前7天内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及绿码电子健康卡可以返校,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学生暂缓返校,各二级学院要在学生返校前认真做好排查工作; 

  4.返校前曾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须在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下完成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提供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经二级学院严格审批后可返校,仍处在医学观察期的学生暂缓返校; 

  5.目前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的学生,暂不返校,严禁带病返校; 

  6.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者,不得返校; 

  7.其他有必要不能返校的情形。 

  (二)返校报到时间 

  1.报到时间 

  9月2日至6日,9月7日正式上课。 

  2.错峰返校安排 

  9月2日:由各年级辅导员批准返校的学生干部或党员(每间宿舍1人)返校。 

  9月4日: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班、测绘工程专业班、园林专业班;2016级风景、城规专业班。 

  9月5日:2018级学生;2017级城乡规划、风景园林。 

  9月6日:2019级学生。 

  (三)返校流程 

  1.各年级辅导员要对返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活动地址异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组织学生填写好《邵阳学院学生返校报到摸排表》。要求学生在确定返校日期后提前购买车票,并在返校前14天开始在家自行隔离。 

  2.学生返校报到时,我院学生从七里坪校区北2门(明德楼前大门)进入校园,各成员根据《城建学院返校工作值班安排表》(附件1)在校门口执勤,测量返校学生体温,查验学生健康码等。 

  3.学生到校后,提供学生证及返程交通凭证等接受校门口工作人员查验,出示健康码,需要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的学生,应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报告(原件),测量体温正常后才能入校。非当日返校生,不允许进入校园。 

  4.学生入校后直接进入所住宿舍楼,由值班人员在宿舍门口收集检查《邵阳学院2020年秋季复学返校学生健康卡,并登记生返校行程信息、返校前身体健康状况等,排查不稳定因素。 

  5.规范家属陪同人员管理,陪同人员禁止进入学校。生归校搭乘的私家车辆到达学校大门后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即停即走,不得停留。 

  6.返校生应全程佩戴符合防控要求的医用口罩,要服从门岗管理,遵守规定,听从调度。 

  7.建议返校生乘私家车返校,减少旅途风险。 

  四、在校期间管理 

  1.校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生入校后,非特殊情况,不允许随意离开学校。 

  学生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开学校,必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出行方式,凭有效请假条(须经班主任老师、年级辅导员、主管学生工作的刘桂江副书记、党总支书记张友柏或者李梦奇院长签字同意并加盖学院党总支或行政公章)离开学校。临时出入学校必须测量体温,确定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学校。在校期间,严禁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 

  2.保持学生宿舍整洁、卫生,每天开门窗通风时间不少于1小时。 

  3.实行配餐制度。返校学生在校期间由学校食堂实行配餐制度,不允许到食堂以外的店面、摊点购买食品,不允许外卖进入校园。 

  4.落实四级防控体系。严格实行晨检和日报告制度,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健康监测四级防控报告制度,每天进行日报告和零报告,所有学生要积极配合每天的体温检测。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晚点名制度,精准掌握返校生在校动态。辅导员、班主任每天早上7:30前组织学生测量体温,并认真填写《邵阳学院学生晨检记录表》(附件4发现有体温37.3或身体不适的学生,必须马上报告防控办(校医院)和学生工作部(处),并按防控办(校医院)的指令及时采取措施。 

  5.严格返校学生在校活动管理,严禁聚餐聚集性活动。 

  6.返校学生必须严格遵守我院学院规定的返校时间,如有特殊原因需延迟返校的,需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办理请假手续。 

  7.实行违反疫情防控措施零容忍制度。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在校学生必须严格遵守以上规定。对于隐瞒到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旅行史或隔离史,瞒报发热咳嗽等症状,聚餐聚会、不遵守就餐制度、不配合测量体温及其他调查检测措施、提前返校等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视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 

  8.学生应自备部分符合防控要求的口罩,在校期间可不佩戴口罩,外出或特殊情况,必须佩戴。 

  五、工作要求 

  1、明确责任。要明确主体,强化责任,落实学校防疫各项要求,确保我院师生能安全有序地开展各类教学活动。学院党政领导为所负责班级管理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人,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为相应的具体责任人。负责人要严格执行学校管理要求,不打折扣的落实好各项任务,引导学生遵守学校的各项防疫要求,并积极配合。具体安排见附表2 

  2、加强管理。要落实值班制度,实行全过程管理。各值班人员应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身心情况,要重点排查各项安全隐患,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汇报;要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奉献精神。党员干部要负责收集、反馈信息,帮助老师处理好班级事务。确定寝室长负责人制度,每个寝室的寝室长要及时反馈寝室成员的异常情况。 

    

  城乡建设学院 

  2020年8月31日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