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城市建设系简介

时间:2016-06-29

  城市建设系

  城市建设系设有土木工程、地理科学、园林、城乡规划、测绘工程和风景园林等6个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35人,拥有“双师型”教师35人,其中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4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3人,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3人,国家一级注册造价师4人,土木工程高级工程师6人,园林高级工程师3人,土木工程师4人,注册测绘师3人。拥有土木工程、地理、园林、城市规划等建制实验室,拥有邵阳学院规划建筑设计研究所、邵阳学院城市园林研究所等研究设计机构,实验仪器设备1200余台件套,总价值1100余万元,其中包括徕卡TS60测量机器人、测深仪、五百吨压力测试机、COS站、奥林巴斯显微摄像系统等,拥有长期固定校外实习基地26个,以及校内实习基地2个,其中包括与中国有色金属集团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校企合作测绘类省级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省级优秀校内园林实习基地1个。拥有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近几年来,主持省级科研教改项目10项,在《Asian Journal of Chemistry》,《Bangladesh Journal of Plant Taxonomy》、《植物分类学报》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30余篇,其中被“EI” “SCI”检索40余篇,获国家专利20余项,在校学生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学生科研立项30余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4项。多年来我系致力于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四年):设有房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专业方向。

  房屋建筑工程方向: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掌握工程力学、建筑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勘察、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水利工程、矿山建筑等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教育、投资和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工程力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建筑材料、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砌体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监理、工程量清单编制与投标报价等。

  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掌握工程力学、岩土力学、道路与桥梁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勘察、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铁道工程、桥梁、水利工程、矿山建筑等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教育、投资和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工程力学、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探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工程监理等。

  地理科学专业(本科四年):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掌握地理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中等学校进行地理等课程教学与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它地理教育工作者,同时也能在科研机构、企业从事科研、管理、资源开发利用与规划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区域分析与规划、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辅助地理教学等。

  园林专业(本科四年):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工程等方面知识,具有城市园林设计与管理能力,能在市政园林、房地产、设计院、物业管理、室内装饰等领域从事园林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园林植物学、园林生态学、园林美学、园林制图、园林设计、园林绿地规划、园林工程、园林树木学、花卉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预算等。

  城乡规划专业(本科五年):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等方面知识,能在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开展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策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原理、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城市详细规划设计、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景观规划与设计、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市设计、城市管理与法规等。

  测绘工程专业(本科四年):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掌握测绘工程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和工程实践训练,具备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能在测绘、规划、国土资源、矿山、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从事测绘工程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生产、设计、开发、研究、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大地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GPS原理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学等。

  风景园林专业(本科五年):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乡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区和各类城市绿地的规划设计等方面知识,能在风景名胜、城乡绿化、城乡规划、环境和生态保护等领域从事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工程施工、风景园林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美术基础、建筑构造、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园林设计艺术原理、风景园林制图、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景观生态学、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设计、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园林绿地规划、风景园林建筑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城市规划设计等。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