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城市建设系首届三次双代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1-01-11
 

城市建设系首届三次双代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

工会工作报告

2011111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在过去的一年中,城市建设系分工会在院工会和系党总支、系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以履行工会职能为重点,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紧紧围绕城市建设系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每个工会会员的积极性,加强民主建设、促进团结、增强凝聚力、维护教职工权益、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为学校顺利通过2010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实现学校和城市建设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分工会应有的贡献。

在此,我受系分工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0年的城市建设系分工会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认真学习,明确职责,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

自去年城市建设系分工会换届选举以来,系分工会组织全体工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学习有关教育工会的性质和职能的论述,了解工会工作在学院工作中的位置,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意义和工作的内容,热爱本职工作,热心本职工作,搞好本职工作,为做好工会工作打下基础。一方面,在工作方向上和重大方针政策的决定上,系分工会坚持和服从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保证工会的每一项工作都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保持一致。有关工会的组织建设、工作计划、工作目标、重大活动等问题及时报党总支统一研究和决定。另一方面,系行政是管理教育事业的职能部门,工会是教育事业的直接承担者。系分工会积极、主动配合系行政组织教职工搞好教育教学活动,主动围绕学院评建工作,团结和动员教职工积极投身到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中心工作上去。

二、切实履行工会四项职能,认真做好迎评促建

工会主要有四项社会职能:(1)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2)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3)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企业、事业和机关的民主管理;(4)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即工会具有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与教育职能。

在过去的一年中,城市建设系分工会紧密联系学校评建工作,切实履行工会职责。我们认识到,在学校全面开展迎评促建工作的背景下,履行工会基本职能就是要配合系党总支和系行政做好迎评准备工作,做到人人无差错,动员与团结教职员工人人积极投身于评建工作,并以评建工作为契机,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做好“三育人”工作,真正做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三、组织形式多言的文体活动,关心教职工生活,努力营造和谐工作环境

系分工会始终把教职工的冷暖放在以上,在系党总支和系行政的支持下,出台了城市建设系分工会家访慰问制度,在分工会会员生活中发生重大事情时应做到“四必访”,即会员生病必访,会员生育必访,会员直系亲属有丧事必访,会员有家庭纠纷必访。真挚的关怀为广大教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使他们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把学校事当作自己事,积极地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的评建工作中去,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去年,除继续认真做好平常生病教职工的慰问工作和病重住院教师的慰问工作外,还根据院工会的统一安排,组织了一次全系女教职工的健康体检,并为全体女教职工购买了健康保险。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圆满结束后,为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条教职工的团结合作精神,缓解一年来紧张的工作情绪,分工会在党总支和系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全系教职员工开展农家乐休闲活动。通过活动,增进了教师之间的友谊,融洽的集体氛围使大家感觉到集体的温暖,也达到了亲近自然,陶冶情操的效果。

我们还组织本系教职工积极参加院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尤其是系领导积极参加工会文体活动,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也提高了教职员工参加工会活动的积极性。排球比赛,系领导夏书记、唐书记、马主任是主力队员,段主任是啦啦队长,尤其是夏书记,在脚伤未愈的情况下坚持作战,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士气。周新力老师脚大拇指走路都痛,但还是坚持参加田径运动会接力比赛。王红老师、宋娟老师、姚妮老师、陈佳艺老师、肖芳伟老师、邓云叶、陈春贵等老师参加了校工会“三八”节跳绳比赛活动。陈佳艺老师和黄雄伟老师参加学校教职工歌唱比赛,获三等奖。此外,还有许多的老师积极参加了工会活动。是大家的支持给了我们分工会工作的动力。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回顾过去的一年,虽然分工会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会活动参加率不高,活动类型较单一。主要原因是:1、我系教师教学任务繁重、科研压力大、教职工业余时间有限,如何在不耽误教职员工正常教学活动的情况下,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工会活动,是一个时期以来困扰我们的难题。在此,我们向全体教职工同志们呼吁,请大家随时提供开展工会活动的好点子、好建议,我们一定会认真研讨,周密准备。2、经费严重不足。开展活动需要经费,而工会活动经费太少,虽然每次工会活动都得到了党总支和系行政大力支持,尤其是经费上的支持,但在系级经费有限的背景下,也难以持续。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本届分工会将继续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贯彻落实学校、校工会、系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在稳步推进系务公开、加快系部建设、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提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科研育人”水平等方面,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特殊作用,当好院党委、行政的助手,做教职工的贴心人。

工会工作细小繁琐,但事事关乎学院稳定和发展,以及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虽然我们力求做好每一项工作,但疏漏之处肯定不少。在请求大家给予理解和继续支持的同时,我们恳请大家以各种方式对工会工作提出批评,以保证我们的工作不断完善,为全体教职工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