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城乡建设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度

时间:2013-10-17
 

城乡建设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度

 

一、实验室主任

1、负责编制实验室的建设规划与实验项目计划,负责实验室队伍建设,建立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2、制定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安排实验室人员培训、进修和交流。

3、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

4、协助教学副院长并组织实验室完成好所承担的各实验课的教学任务和教学改革。

5、负责实验室与校固定资产管理处和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部门的联络工作。

6、合理分配实验室运行经费,督察各室经费使用情况。

8、负责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

二、实验室教师岗位责任

1、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规划,并组织实施,包括实验室的建设、调整与改造,仪器设备的配置、维修等。

2、实行作业制,领导并组织完成好实验教学各项工作。

(1)掌握有关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组织并协调本实验室所开设实验课的任课教师制定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编写实验教材及实验指导书;安排相关人员按计划准备和开出实验课,保证完成全室实验教学任务。

(2)负责组织实验人员加强实验教学环节,坚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包括更新实验内容,改革实验方法,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积极创造条件开放实验室;组织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发表实验教学研究和管理研究论文。

(3)认真记录实验教学情况。

(4)搞好对学生开放实验室的工作。

(5)熟练地使用、调试实验教学常用仪器设备,充分发挥其功能;掌握仪器维护、检修的基本知识,提高仪器的使用寿命;熟悉维修渠道,在仪器出现故障后能尽快使其恢复正常,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6)负责所承担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维修以及对引进设备进行消化、开发,制定仪器使用规章制度,搞好教学服务和对外有偿服务工作。

3、负责管理实验室日常工作,实验室卫生。

4、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本中心及学习有关规章制度。

5、负责(或组织受聘实验技术人员)收集整理该实验室档案(按学校实验室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进行)。

6、负责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

7、参加校内外交流,定期总结实验室教学、管理和建设工作,开展评比、宣传等工作。

四、实验辅助教师岗位责任

1、实行坐班制,承担责任实验室全程教学辅助工作,包括打扫卫生、协助教师进行实验材料的准备、试剂和药品的配制、仪器的调试等。

2、协助实验室教师指导学生实验和评定成绩。

3、承担实验课常用仪器的维护;实验室药品、低值易耗品的保管等。

4、负责实验室相关物品的购买、保管和发放。

5、负责实验室档案管理工作(按学校实验室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进行)。

 

 

 

 

 

                  邵阳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