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理论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理论教学

平凡中的执著——记城乡建设学院宋娟老师

时间:2014-11-13
 

平凡中的执著

                        ——记城乡建设学院宋娟老师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数度春华,乐此不疲。这是宋娟老师真实的写照,也是她从教数载的执著追求。

宋娟,女,中共党员,硕士学位,副教授,1977年12月出生。1998年6月自湖南科技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至今,一直工作于邵阳学院,担任城乡建设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2009年7月获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硕士学位。任教16年,宋娟老师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多次获奖。多年来,她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高标准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深受学生的爱戴。

一、     爱心无限,师爱为魂

老师为人耿直,待人随和,爱生如子。她不仅教给学生知识,还时刻不忘教给学生做人的哲理,她用深厚细腻的爱心浇灌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田,可谓爱之真切,爱之深沉。的确,新时代下,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当以爱贯穿教书育人的始终,爱是为师之本,爱是师德之魂,爱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信仰、一种激情与鞭笞。因为爱,宋老师教育学生性格上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学习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生活上勤俭节约、节俭朴实;工作上尽己所能,为学生谋取多个实习及工作岗位,使其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因为爱,她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学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及自强心。因为她深知热爱一个学生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恶一个学生等于毁灭一个学生。

二、教研相长,精心钻研

教学上,宋老师潜心钻研专业知识,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吸取众人之长,改善与超越自我,形成其独特的教学模式。新的时代,新的契机,惟有专业功底深厚、教育理念新颖、教学方法灵活的教师,才能导演出有声有色、生动活泼的课堂。宋老师课堂充满了趣味,蕴含着激情,点滴知识融进了她透析的讲解,成为系部中颇有特色的“公开课”。她树立了“以老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路,目前担任土木工程专业《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及学生毕业论文指导,连续数载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多次被评为邵阳学院优秀讲稿和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并荣获学校优秀课堂教学奖、邵阳学院首届优秀教学质量奖及第六届优秀教学质量奖。

科研上,宋老师时刻铭记教师的从教之日,正是学习之时,她踊跃投身教研工作,积极撰写教研和科研论文,并主动参与教研和科研课题研究。16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主持完成省教育厅科研课题大底盘多塔楼高层建筑连体结构的动力性能研究,参与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路基强度无损快速检测技术研究 子课题“膨胀土判别与膨胀土路基强度检测技术研究”1项。主持校级科研课题液压滑模工艺的应用及发展研究1项,参与校级教研课题土木工程专业实习教学改革研究创新与民族特色的文化遗产相结合的土木建筑艺术设计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新升本科院校城市规划专业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实践”等多项课题。

三、与时俱进,完善自我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从教终身,学习终身,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不落人后,才能做一名真正的优秀教师。多年来,宋老师一直忠于教育事业,热爱教育,热忱教学,以校为家,爱岗如家。为了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她在教学中不错失任何一个提升与完善自身的机会,积极参与各种政治学习、政治活动,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虚心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

诗人汪国真言“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教师这一职业,虽然平凡,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16年的磨练,16年的成长,使她在挥洒间失去了青春,却守护与赢取了更多。

平凡的岗位,亦能孕育伟大。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