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理论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理论教学

坚守三尺讲台 绽放美丽青春——记城乡建设学院段林东教授

时间:2014-11-13
 

坚守三尺讲台  绽放美丽青春

——记城乡建设学院段林东教授

段林东,男,汉族,教授,1960年3月出生。从1982年毕业至今,段林东老师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现任邵阳学院城乡建设学院院长。在长达32年的教师生涯中,都始终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诠释着人民教师的理想,他总是提醒自己:教师是默默无闻的工作者;教师是指点迷津、引领人生之路的向导;教师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懂得开发学生的潜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性。

好教师的标准是什么?一位教育家说过:“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这就是段老师心中“好教师”的标准,就是做一个学生的良师益友,具体表现为奉献、敬业、勤学、创新”。

一、志存高远,甘于奉献,做学生的榜样。

高尔基说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选择了一份神圣的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坚守、执著和奉献,既然选择了,就应该义无反顾。30多年来,段老师在教学这片沃土上,默默耕耘,洒下了辛劳的汗水,将自己的青春、智慧全部奉献给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无怨无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学生中有的已经成为了高校的教授,在高校教书育人;有的是企业的老总,成为了企业的领头人;有的是行业的专家,不断创新自己的领域;有的是普普通通的群众,但都是社会的有用人才。不管他的学生取得如何的成绩,不管年龄是多大,段老师都引以为豪,引以为傲。段老师对工作的执著,对事业的热爱,对学子的拳拳爱心,令人钦佩。

二、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做好他们的良师益友。

时代在变,教育的对象在变,教育的环境在变,可段老师对教师职业操守的要求却一直没有变,切实承担教育者的社会责任,满怀对受教育者的真心关爱。

教书育人”,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涵盖了教育工作的全部。简单的四个字,做一次容易,做一辈子就不是那么容易的,要做好就更不容易。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段老师在中学教书二年,在高校教书三十年,长期坚守在教学的第一线,从一个毛头小伙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一辈子在平凡的岗位上重复着平凡的教育教学工作。他热爱他的教育事业,愿意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像一个父亲一样呵护他们,帮助他们认识自己,鼓励他们充满自信。如2009级叶文龙同学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自幼跟随外婆一起生活,性格孤僻,不合群也不善表达,而且比较懒散,经常无故不上课。他开始关注这个学生,多次谈心下有所好转,但到了最后一年时又有了反复,因经常完不成学业被降级到了2010级。叶文龙降级后情绪更加低落,为了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段老师坚持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并每月谈一次话坚持到毕业。在找工作问题上帮他出谋划策,使得他逐步恢复信心,找回自我,现在是广东一家园林施工企业的技术骨干,直到现在,凡是遇到开心与不开心的事情,仍然要打电话和他说一说,问一问,甚至在找女朋友的问题上也要征求他的意见,逢年过节更是带来深深问候。

三、刻苦钻研,严谨笃学。

教师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在当今时代知识层出不穷的条件下,要成为合格教育者,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没有高素质的人才。一名优秀的教师,他的学识应该包括三个方面:广泛深厚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扎实系统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全面准确的教育科学知识和心理科学知识。近十年来,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段老师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他选择植物分类学为自己的主攻方向,重点研究荨麻科楼梯草属和茜草科蛇根草属,这些都是世界性分布大属及疑难类群,特别是楼梯草属植物营养体非常相似,又都是单性花,而且雄花的花期非常短,往往就是那么几天,错过花期就得等待下一年,比如广西龙州县金龙镇(模式产地)的变黄楼梯草,在中国植物志里记载一直只有雌花标本,因而无法确认分类地位。段老师从2004年开始,先后23次到该地区进行调查,终于在2013年8月才采集到雄花,成功地确立它的分类地位。植物分类研究的工作难且艰苦,如为了采集变黄楼梯草的雄花,由于金龙镇没有住宿,他每次只能住在当地的农户家,乃至当地农民都把他当成了他们的亲戚,遇到红白喜事都去喝杯酒。去年为了确认沧源蛇根草的标本(昆明植物所),一放假段老师就往标本采集地去找,从邵阳到云南沧源的班老乡,2000多公里,一路汽车、火车、飞机整整花了四天的时间才到达目的地,由于生态环境破坏的相当厉害,在当地找了十天都没有发现该物种,只有返回。植物分类学研究就是这样,坐在家里是研究不出来的,野外调查一门必修课,楼梯草属、蛇根草属生长环境要求高,所以寻找起来困难重重。就是这样段老师先后到过广西、广东、贵州、云南等地,走遍了湖南生态保护较好的森林进行分类学调查和研究。近几年对中国楼梯草属共38种、16个变种作了归并处理,发现新种7个,新系1个,省级新纪录种43个,建立新组合4个,指定了31个名称的后选模式,发表研究论文15 篇,全部都是SCI或SCSD论文。

四、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做优秀教师。

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是做新时期优秀教师的必要途径。创新其实并不是很难的课题,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解决了一个教学中悬而未决的问题,或运用某个方法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在某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经验,这都是创新。《园林植物学》、《花卉学》、《园林树木学》等课程的教学实践性强,在教室里上课枯草无味,特别是对城市里出生的学生,更是难懂难学。为了引导学生挖掘兴趣和潜能,段老师采用了理论加实践的方法,理论课以照片和PPT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兴趣,比如讲红豆树这堂课时,段老师就把王维的诗拿出来,红豆寄相思,通过解剖告诉他们红豆和相思豆的区别,加深学生的理解。在《园林树木学》的教学上,段老师把学生分成六七组,轮流值周采集15-20种园林树木,指导学生通过查阅文献、鉴定植物标本,从中学习到树木的通用名、俗名、所隶属科属,了解该物种的特征、分布范围以及园林用途等,同时要求同学们把自己采集的植物制作成标本,并对标本一一讲评。根据同学们的讲评和制作的标本好坏来判别他们的成绩,学生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一门枯草无味的课程学的有声有色。又如《花卉学》教学,让学生们自己栽培花卉,在栽培花卉的过程,学会如何繁殖花卉,如何管理花卉,同学们看到自己把一颗种子培育出一盆美丽的花卉时,学习的兴趣大大提高。比如《园林树木学》教学,在南岳实习基地,段老师每天带领学生在森林的进出,边走边讲解,有时每天要走十几里山路,回答学生上百个问题,虽然很辛苦,但段老师始终做到十年如一日。

当然,教师在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同时,要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在挖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出适应社会主义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这几年来,段老师每年培养的学生中有80%左右的学生仍然从事自己的本专业,且园林植物配置设计和种植工程都是他们的强项,在自己的企业中都是业务骨干;有30%的学生都有了自己的园艺公司。

    教苑苦耕耘,岁月耐人寻。一路走来,尽管付出了艰辛和汗水,但段林东老师始终如一,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出色的教学经验真实地诠释着一个“好教师”的标准,为邵阳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谱写着壮丽诗篇!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