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理论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理论教学

有种崇高叫坚守——全国优秀教师城乡建设学院罗熙老师的优秀事迹

时间:2014-11-07
 

有种崇高叫坚守

——全国优秀教师城乡建设学院罗熙老师的优秀事迹

 

他走着每一位老师应该走的路,却在途中看到了别样的风景;他是一个壹级视力残疾人,他本来可以告别讲台,但他舍不得台下的学生,他用别人数倍的时间上好每一堂课,变着法子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赢得了学生们的掌声;他内心明亮,胸怀大爱,大家也争相做他的眼睛……这位同事敬佩、学生敬重的教师,用自己的热血和坚持擎起责任与奉献的大旗,证明着自己存在的意义。 

一、眼睛不好使,就用好脑子

1983年,罗熙以优异的成绩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就读于地理科学专业。在校四年,他曾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和“学习标兵”的称号。1987年,罗熙从湖南师大毕业后,被分配至邵阳师专(现邵阳学院)从事地理科学专业的教学工作,并多次担任过班主任和系分工会主席等职。凭借大学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勤奋探索的精神,很快就成为了地理专业的教学骨干,并在1990年邵阳师专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比武大赛中获得学校二等奖,同时为地理专业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命运并不一定总会眷念每一个人。罗熙在经过十余年的积淀和积累,正准备在事业上有所收获时,一场意外灾难突发而至。那是发生在1999年临近过年之际,他突患急性视神经炎,几天时间,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去光感。后辗转于湘雅等多家医院,虽恢复了少许光感,但严重的是病情已由视神经炎恶化为视神经萎缩,这是医学上难以治愈的严重眼疾。当他知道自己难以像以前一样面临光明和清晰的世界时,甚至将有可能永远离开自己所钟爱的三尺讲台时,他感到无所适从和对人生目标的迷惘。而正值此时,《中国青年报》报道了中科院研究生院杨佳老师虽盲但仍坚持在教学岗位上的优秀事迹,他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他的妻子也给予了他很大的鼓励,妻子说:“即使你双目完全失明了,还有我,我来做你的眼睛!”是啊,自己的眼睛不好使了,可是脑子还好使啊。于是,不屈服于命运,向命运挑战,像杨佳老师一样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便成为他人生追求的目标。他要克服困难,为学生传授更多的知识。

二、岗位很平凡,坚守不平凡

经过一番努力之后,1999年下半年,他毅然决定重返教学一线岗位。重新走向讲台的前夕,内心忐忑不安,他担心学生们不能接受自己的教学。为了不让学生失望,他提前一周备课。由于自己看不清教案,更不能用笔在教案本上写字,他就叫来了妻子,让妻子帮忙读出教材内容以及相关的一些资料,他就用脑子记。他一边认真听妻子读资料,一边梳理知识点,如此下来,经过多日的准备,重返讲台的那天,他没有带任何教案,就凭自己的记忆,给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课堂上他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当他上完课后,学生报以热烈的掌声,因为他们看到的仍然是思维严谨、条理清晰、挥洒自如、意气风发的可爱的罗老师。从学生们的肯定和鼓励中,罗熙老师也获得了力量,感到了生命的重生。上好每一堂课,便成为他人生中坚守的信念。

十五年来,他先后担任了地理科学专业的《水文学与地貌学》、《中国自然地理》、《城市地理学》、《环境生态学》、《水文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等课程的教学,所授课程均得到了学生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并于2006年被评为邵阳学院第二届优秀教学质量奖。成绩取得的背后是罗熙老师付出的数倍乃至十余倍于其他老师的心血与努力。记得有一次为了上一堂关于中国环境保护方面的课,他让妻子在网上下载了五六万字的中国环境质量报告及相关资料,为了提高教学效果,罗熙让妻子一字一句地全部念给他听,然后进行整理、编写讲稿。当他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给学生们讲完这一课时,台下照样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那一刻,罗熙觉得,自己的付出是那么的值得。为了将每一堂课讲好,罗熙每次都要查阅最新的资料,并结合书本知识,将内容补充得更完整。教学并不仅仅是照本宣科,要想教好书需要的是决心和奋斗,而这对于一个眼疾患者更是一个挑战。为了备好每堂课,罗熙全家总动员,妻子儿子齐上阵,给予他工作全力支持和默默的付出,他的家庭因此也获得了邵阳学院以及邵阳市直教育系统“五好家庭”的荣誉称号。

罗熙作为一个壹级视力残疾人,一直在挑战自我,不断超越。城市建设系领导曾这样平价他“他本来可以申请退下讲台的,但是他没有。这么多年来,他用最朴实的语言,用最实际的行动,向我们证明了平凡中的伟大!”在学校的各种评奖评优中,罗熙完全有资格去参选,但他却将这些机会让给了年轻人。在个人发展上,由于视力的局限和精力的有限,他不得不放弃职称的晋升,而是在之后,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育人工作中去,罗熙的这种坚持不懈、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影响学生,给学生树立了榜样。

三、朝露虽无声,润物却有声

做老师难,做一名学生都敬佩的老师更难。“他是我们最敬佩的老师!”这是学生对罗熙最简单却最有力的评价。多年来,他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热爱教育,待生如子。在学生眼里,他是良师益友,听他的课,催人奋进,兴趣盎然。作为一名教师,罗老师不仅仅是教书育人,同时也关心着学生的学业发展,他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学生。有着良好师德和师能的他桃李满天下,历届学生都有到全国各地甚至出国深造的。近五年来,由罗熙指导或辅导并成功考取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等高校研究生的同学累计达到数十人!2011级地理科学专业的蒋文娜回忆地说:“罗老师并不是我们的班主任,却胜似班主任。今年4月份,他特地邀请了已考上研的学长学姐过来给我们传授经验,为我们指导前进的方向。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而毕业后从事教学岗位的同学,都以罗老师为榜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如今,每次逢年过节,总会有在外学习或工作的学子打来电话,问候罗老师,让他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并汇报他们的学习工作状况,有时学生和他一聊便是一两个钟头。

教书无止,育人无尽。罗熙相信自己还能走的更远,他说还有很多的事没有做,还要把更多的知识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只要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他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不用去追求什么,只求育人至终老。”罗熙的人生追求很朴实,但很崇高。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