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规章制度 首页 > 教育教学 > 规章制度

邵阳学院双语教学管理办法(试行)

时间:2008-03-19
邵院政字[2008]97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的文件精神,规范双语教学管理,促进双语教学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适应教学内容现代化、国际化需要,培养具有国际合作意识、国际交流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的双语教学是指采用外文教材、课堂上使用一门外语授课课时达到所开课程总课时50%以上的非外语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选修课程的教学(专业外语教学除外),通过双语教学,让学生能用两种语言进行学习、思维和交流,达到既掌握学科知识又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的目的。
第二章 双语教学课程建设
第三条  各专业要积极创造条件开设双语教学课程。双语教学的课程必须是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选修课程。生物工程类、电子信息科学类、电气信息类各专业及金融学、法学等专业双语教学课程要达到所开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选修课程的10%以上。
第四条  双语教学课程采用的教材原则上要求选用最新出版、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外语原版或影印教材,要注重教材的先进性、学术性和授课对象的接受能力。
第五条  学校将以教改立项的方式开展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双语教学课程。任课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填写《邵阳学院双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申请表》,经学校审查后予以立项,并按校级教改项目进行管理。 
第六条  学校对立项的双语教学课程按校级一般教改课题予以经费资助,其经费主要用于制作教案、编写教学辅助材料、购置参考文献、提供学生学习资源及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等。
第三章 双语教学课程教师资格认定
  第七条  为确保双语教学质量,承担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必须具备如下条件:
1、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讲师以上职称。
2、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承担过与双语教学课程相应的课程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
3、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能够流畅地运用外语进行授课与交流。
第八条  申请双语教学的教师需填写《邵阳学院双语教学课程申请表》(见附件1),课程所在系需填写《邵阳学院双语课程开设计划表》(见附件2),于开课前一学期第10周之前交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评审。
第九条  出国培训半年以上的教师,要积极承担双语教学任务。
第四章 双语教学质量评价
第十条  开设双语教学课程应符合下列基本要求:
1、课堂教学过程中使用外语进行讲授的课时达到50%以上;
2、根据课程教学要求,制定外文教学大纲;
3、编印词汇手册、注释手册等,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内容;
4、制作外文多媒体课件,原则上采用现代教学手段授课;
5、适当布置外文作业,用外文命题考试。
第十一条  主讲教师于课程结束后提供相关资料(包括教材、大纲、教案、课件、习题、学生作业、学生笔记及考试试卷)和教学总结,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考核。
第十二条  双语教学课程考核等级分为四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优秀:使用外文教材、外文板书且全部用外语讲授,学生用外语做作业、考试;
良好:使用外文教材、外文板书且全部用外语讲授;
合格:使用外文教材、外文板书,中外语交替讲授且使用外语进行讲授的课时达到50%以上;
不合格:使用外文讲义或中文教材,板书和讲授中穿插使用部分外语。
第十三条  双语教学课程考核可以采取“五三二制”。即:期末考试成绩占50%,平时测验和平时作业成绩占30%,学习态度(考勤、参与讨论与辅导答疑)占20%。
第十四条  学校组织双语教学考评组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对已开设的双语教学课程进行过程评估,对教学不符合要求,学生反映教学效果差的双语课程教师予以取消双语课程教学资格。
第五章 双语教学工作量计算及激励措施
第十五条  双语教学工作量根据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分别按普通课程教学工作量的2.5倍、2倍、1.5倍、1倍计算。
第十六条  同等条件下,双语教学课程负责人优先享有国内外外语培训、学习机会。
第六章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邵阳学院双语课程申请表》
附件2:《邵阳学院双语课程开设计划表》
 
                                              邵阳学院
                                          2007年12月10日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