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3-07                                   浏览次数:10

建设历史

  林学类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起源于2000年园林实验室的建立,学校先后投入400多万元用于建设园林实验室。本中心以学科发展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现拥有5个实验分室,1个研究所。实验室总面积56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数500台、总价值800万、校内实习基地包括温室、花草园、树桩盆景园。校外实习基地达到8个。通过整合资源创建了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于一体的园林植物引种驯化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中心构成 

  本中心以校内外实习基地、园林实验室等平台为依托,以教授、博士为核心,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科研团队为支撑,确立了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的大学生创新中心建设理念,建立了实验实训、创新性实验实训教学、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等实验实践教学及开放性创新实验实践平台,组建了学生科研创新团队,申报和实施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构建了大学生创新培养体系,致力于将中心建设成为创新人才的孵化中心、相关学科学生自主实践中心、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中心、学生创业实践中心,为创新教育的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支撑条件

  中心现拥有5个实验分室,1个研究所,即观赏植物学实验分室、组织培养实验分室、标本实验分室、植物生理及病虫害实验分室、绘图实验分室和城市园林研究所。有省级校内优秀实习基地1个,校外实习基地8个。实验室总面积56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数500台、总价值800万、校内实习基地包括温室(980 ㎡)、花草园(包括苗圃面积30亩)、树桩盆景园(面积8亩)。现有盆花35000盆,树桩盆景8000个,温室植物400余种,拥有各种园林植物标本30000份,病虫害标本1000份,积累办学资产800万元。现有专职教师17名,兼职教师6名,其中二级教授1名,二级研究员1名,教授3名,副教授3名,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4名,博士学位获得者6名,硕士学位获得者12名,在读博士1名。在教师队伍中,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湖南省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1人。


管理体制

  中心的管理模式为主任负责制下的实验室管理、科研及相关人员负责制。严格执行《邵阳学院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邵阳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实验室管理、设备管理和实验教学运行管理规章制度。本着安全高效的建设、发展、运行本中心,不断完善现有管理制度,使体制科学、合理、规范、有序。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近年来,中心专业教师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主持省级教育教学项目4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引导、鼓励学生开展各类创新实践活动,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与研究性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性与研究性项目5项;校级大学生创新性与研究性项目20余项;开放性平台实验项目300余项;所指导的学生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学生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项。


课程教学资源

  中心所属教师积极参加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教学体系的研究,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共主持和参加编写园林专业教材《景观设计基地》、《园林植物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插花与盆景》、《园林建筑》和《园林病虫害防治》等5部。


Copyright 2016 邵阳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地址:湖南省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邮编:422000 电话:(86)0739-530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