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官网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多形式开创实习新路径,筑牢测绘人才成长基石——记2023级测绘工程专业认识实习

时间:2024-04-07
    认识实习作为测绘工程专业实践的关键环节,不但能使学生明晰当下专业的发展现状,还能让学生熟悉和了解今后的工作环境。为强化邵阳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测绘专业学生对理论知识的领悟,王亮、吴广兰、陈佳艺、邓晓爱四位老师身为本次实习的指导教师,带领 2023 级测绘工程专业的 80 余名学子展开了为期五天的学习,开启认识测绘新技术的大门。

  330日上午,四位老师在明德楼北栋 312 教室主持召开了认识实习动员大会。会上,他们要求学生务必认真对待此次实习,做到多看、多听、多问、多学、多记。同时,鉴于外出实习以及特殊领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提出了“铁的纪律”这一严格要求,强调学生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参与实习。本次实习全面围绕参观学习与聆听讲座展开,致力于让学生开阔眼界,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大学学习目标。为确保实习取得实效,学生被共分为四大组,交叉参观。 

  学院特邀南方测绘长沙分公司教育事业部经理王敏,就专业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同时也针对学生们的提问给予了详尽解答。随后,技术人员在五泉湖演示了测量船的水下测量,使大家对测量的认知从陆地拓展至水域;在明德广场完成了无人机航测的实操演练,表明工程测量已不再完全依赖“肩背手扛”;在明德楼前展示了三维激光扫描仪的立体点云采集,意味着测量已实现由单点测量向“点云”的华丽转变。 

  在实习过程中,四位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武汉大学的摄影测量博物馆、宇航学院、气象遥感、移动测量虚拟仿真等实验室。同学们在武大老师的介绍下,认识并了解了气溶胶激光雷达系统、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空间热真空环境模拟试验设备、1818 立体坐标测量仪、OR-1 型震慑测量仪等相关仪器和技术,以及空地一体移动遥感观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华测公司现场为学生展示了无人机组的组装与使用,以使同学们对仪器的实际操作有更明晰的认知。讲解员为学生介绍了多旋翼、固定翼、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的区别与优缺点。 

  兆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学生开展了两场讲座,内容涵盖当代测绘的发展现状、应用领域,以及兆格公司的运营方式、运营方向。兆格公司在测绘应用领域主要为学生介绍了大型文物测量、SAR的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等理论知识。 

  本次测绘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是我院23级测绘学子的首次实习经历,对于学生在大学确立何种目标、在未来选择何种发展方向具有奠基作用。本次实习获得了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以及武汉大学和多家测绘公司的全力配合,使学生能够深入理解理论知识、增添实践工程经验,并为测绘工程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测绘教研室 

  吴广兰 

联系我们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电话:0739-5436188

邮箱:

COPYRIGHT©2023 邵阳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