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大学生文明行为教育及督查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3-07                                   浏览次数:10

 各教研室、各科室、各班级:

为进一步提升我学生的文明礼仪素养,逐步建立我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长效机制,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以园文明专项教育为抓手,认真部署,层层落实,以良好的风貌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根据邵阳学院《邵阳学院院园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邵院通〔2019〕56号以及《关于深入开展大学生文明行为教育及督查工作的通知 》(邵院学通[2019]3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礼仪专项教育,进一步强化文明礼仪知识,规范文明礼仪行为,坚持以生为本,以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为出发点,把握特色,突出重点,使学生养成讲文明、知礼仪、重诚信的良好习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目标与任务

以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和道德教育为出发点,以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学习行为为突破点。通过宣传教育、树立典型、督查纠正、违纪处理等手段,建立学生文明行为教育督查的长效机制,纠正学生身上的不文明行为,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三、组织领导

 长:张友柏  李梦奇

副组长: 马文银  宋  娟  刘桂江(常务)

 员:各教研室、全体辅导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任:刘桂江

副主任:廖述海 唐后乐 何辉 徐传鸿 曾艳 袁平平

 员: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党支部干部干事

四、督查内容

1.加强宿舍学生生活习惯教育督查。对于睡懒觉、熬夜打游戏,学习时间在宿舍大声喧哗、演奏乐器、大声播放音乐等不当行为予以劝导,对于督查发现的睡懒觉、影响他人学习及休息等行为,计入学生个人综合素质测评。建议学生宿舍周日—周四晚于23:30前熄灯休息,周五、周六晚于24:00前熄灯休息从学生干部中抽取一部分负责任、敢作为的人员,成立各栋的总负责任人以及各楼层分负责人,每天进行督促,对于不配合的寝室,予以登记报学院学工办。

2.加强宿舍文明建设。严格按照《邵阳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邵院政字[2017]43号)、《邵阳学院学生文明宿舍评比办法》对所有学生宿舍卫生进行深入督查;学生宿舍将取消各楼道间公共垃圾桶,宿舍内部成员要养成勤倒垃圾的习惯,将生活垃圾装袋投放至指定的垃圾投放点;不建议学生在宿舍用餐,宿舍不允许出现剩饭剩菜等影响宿舍空气质量的垃圾,不允许出现槟榔渣、烟头等垃圾。督查发现同一宿舍两次出现以上垃圾,将宿舍列为不文明宿舍。不文明宿舍与二级学院学生活动经费挂钩。

3.加强教室卫生管理。所有教室里面不再放置垃圾桶,学生要自觉将垃圾投放至每个楼层设置的垃圾投放点。

4.学生不允许在公共场所吸烟。学生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公共场所抽烟等行为,一经发现,将计入学生个人综合素质测评。

5.学生要养成爱护公共卫生及公共财物的良好习惯。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在墙壁上、课桌上乱写乱画,不随意破坏公共财物。

6.学生严禁在校园内饲养宠物。饲养宠物经教育不改者,宠物没收交由学校保卫处处理,饲养宠物行为计入个人综合素质测评。

7.严禁携带食物进入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等教学场所;不得穿拖鞋、短裤(含女性超短裙)、背心等进入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办公楼等场所。

8.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学生在课堂应认真学习,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尊敬老师;不允许打瞌睡、戴耳机听音乐、玩手机等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行为,一经发现,计入学生个人综合素质测评。对于上课迟到、早退、缺勤等情况将根据《邵阳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任课教师要严格课堂纪律,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

9.加强校园交通安全。对于不顾自己和他人安危,在校园内高速骑行电动车、自行车者,电动车、自行车由学校保卫处进行处理,并将学生行为计入个人综合素质测评;严禁在校园内乱停乱放电动车、自行车。自2020年3月1日起,禁止学生电动车在校园内行驶。

10.学生严禁私藏管制刀具,一经发现,将予以收缴,并计入学生个人综合素质测评;学生宿舍严禁私拉网线、电线,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从宿舍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一经发现,将予以收缴。因私拉网线、电线引发火灾等事件者,除赔偿所造成的损失以外,将对学生本人按学校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11.不允许学生在校园内穿奇装异服,不允许留怪异发型或烫染鲜艳发型;校园内男女学生交往要得体,不允许在公开场合有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

12.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起到示范作用,对于违反上述行为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由学校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团委等职能部门做出相应的处理。

五、具体实施

宣传动员及自查自纠阶段(2019年11月4日-11月10日),全面实施督查阶段(2019年11月11日-12月底),总结评比阶段(2020年1月)。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宣传组、督察组、文秘组,小组成员和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宣传组

 长:何辉

副组长:王俊(学生)

主要职责:通过各种媒体渠道,运用易班、学院二级网站、城建家园、学生班级群等媒体广泛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广泛宣传大学生文明行为,广泛宣传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对于本学院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方法要及时向学校官网以及外网及时宣传报道。

各年级利用主题班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习《邵阳学院大学生行为规范》、《邵阳学院学生管理规定》、《邵阳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邵阳学院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结合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开展“我为评估做贡献”、“和美校园是我家,环境治理靠大家”、“五节一爱”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基本内容和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教育学生爱护校园环境。

2.督察组

 长:廖述海

副组长: 唐后乐 徐传鸿

 员:三大组织主席团成员、各部门部长、副部长

1)作息督查组

    组长:安教部部长

    副组长:安教部副部长

主要职责:督查睡懒觉、熬夜打游戏,学习时间在宿舍大声喧哗、演奏乐器、大声播放音乐等不当行为,对于督查发现的睡懒觉、影响他人学习及休息等行为,及时登记好向学工办老师反馈每栋设立整栋负责人和楼层分负责人,劝导同学们在周日—周四晚于23:30前熄灯休息,周五、周六晚于24:00前熄灯休息对于拒不配合的,记录在册,及时把情况上报学工办老师

(2)卫生安全督查组

 长:文卫部部长

副组长:文卫部副部长

主要职责:定期深入教室、寝室对卫生、安全情况进行督查,上课班级所有教室里面不再放置垃圾桶,上完课自行带走产生的垃圾,扔到指定的位置,提醒同学们要自觉将垃圾投放至每个楼层设置的垃圾投放点督查发现同一宿舍两次出现以上垃圾,将宿舍列为不文明宿舍将及时把情况通报在学院工作群;以下寝查卫生为契机,暗中访查寝室中私藏管制刀具私拉网线、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从宿舍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等行为,一经发现,及时登记在册,并向分管老师报告,将予以收缴

(3)禁摩、禁宠物督察组

 长:体育部部长

副组长:体育部副部长

主要职责:督查在校园内高速骑行电动车、自行车者督查在校园内乱停乱放电动车、自行车要引导同学在指定位置摆放好车辆同时告知同学们2020年3月1日起,禁止学生电动车在校园内行驶。督查在寝室中出现养宠物的现象(宠物包括狗、猫、宠物鼠等动物),一经发现,及时上报学工办,由老师出面予以处理。

(4)学习督察组

 长:学习部部长  学生会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学习部副部长 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

  主要职责:每周提前把查课安排表制定好,要求查课全覆盖。针对人手不足的问题,联合办公室一起协助查课。及时把迟到、缺课的情况记录好,每周通报一次。督查每班配备手机袋的情况,原则上要求所有班级全部配备。

(5)文明督查组

 长:文艺部部长  礼仪队队长

副组长:文艺部部副部长  礼仪队副队长

主要职责:每天早晨7:30及下午13:30,在教学楼、实验室等教学场所门口布置督查小组,检查学生带食物进入教学办公场所、衣冠不整等不良行为

     3.文秘组

     组  长:曾艳

副组长:袁平平

主要职责:负责整个活动开展期间的材料收集、汇总,查找前期教育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前期工作的成功经验,制定进一步改进的措施通过开展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挖掘一批同学身边的正面典型,并通过学院媒体、班级群积极宣传、引导。学生党支部主要干部积极配合此项工作,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广大学生群体中积极发现、培育正面典型。

六、工作要求

开展文明礼仪专项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全上下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协调发展、整体推进。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工作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负责,成员由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及主要学生干部组成。

     (二)加大宣传、广泛动员。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遵章守纪教育等主题教育,通过校园网、易班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将教育活动宣传到每一个学生。

     (三)精心策划、注重实效。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把大学生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做实做好,狠抓落实,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四)认真总结、提炼经验。要在每个阶段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提炼经验,查找不足,提出下一步整改意见。

                               

邵阳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0一九年十一月七日


Copyright 2016 邵阳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地址:湖南省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求真楼 邮编:422000 电话:(86)0739-530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