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 发布日期:2019-09-18

一、专业简介

2002年我校开办“社会体育”专科专业,2005年升格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4人(含3人在读)。体育教学中心内有篮球、排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实验室等10余个教学场馆,设施齐全,办学条件优良。有省社科研究基地“湖南省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研究基地”1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6个,校级科研平台“龙狮文化研究所”1个,体育人文社会学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开办以来,我们充分利用地方社会体育资源,积极探索面向中西部、服务基层的应用型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一条“高校+地方体育企业”合作育人的特色办学路子,致力于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二、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社会体育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健身运动指导、大众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以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能够胜任社会体育指导、群众体育赛事组织与裁判、健身俱乐部运营、群众体育研究以及相关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体育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通过四年本科专业的学习,学生较全面地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生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应达到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社会主义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遵纪守法,热爱专业,具有合格的公民素养、积极的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团结合作意识。

2、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所需的体育学、公共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当下体育健身有关的科学知识。

3、掌握几项健身体育活动的技术与技能;能开具简单实用的运动处方或者提出科学的健身指导意见。

4、熟悉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管理结构和部门的体育发展特点和规律,熟练使用管理学相关知识并开展各项工作。

5、具备一定的英语阅读、听说、读写能力;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能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文字处理及数据收集、整理及分析;掌握文献、信息、资料检索的一般方法;达到普通话水平测试合格。

6、具有较强的运动实践能力,能够进行一些体育运动的教学训练、组织竞赛及裁判工作。

7、熟悉国家有关学校体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社会体育研究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8、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思维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

五、主干学科

体育学、公共管理。

六、主要课程及特色课程

1、主要课程:

体育社会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育概论、运动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等。

2、特色课程

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市场营销、私教体能训练、舞龙舞狮。

七、主要实践环节

军训、社会实践、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创新实践等。

八、专业方向

社区体育、体育产业、健身指导等。

 


邵阳学院体育学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