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教育专业

  • 发布日期:2019-09-18

一、专业简介

体育教育专业成立于1975年,即年开办体育教育专科专业,2002年专业升本,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08年被评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同年评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8人(含6人在读)。体育教学中心有篮球、排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实验室等10余个教学场馆,设施齐全,办学条件优良。有省社科研究基地“湖南省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研究基地”1个,校外教育实习基地13个。2017年参加国家教育部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荣获团体二等奖。专业开办以来,我们有效利用地方体育教育资源,积极探索面向中西部、服务基层的应用型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一条“高校+地方中学”合作育人的特色办学路子,致力于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二、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良好的核心素养、职业道德、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学生能胜任中学体育教学、学校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课余体育锻炼、群体活动组织与指导、体育教学研究和体育管理等工作。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四年本科阶段的体育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体育教学研究和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方面的学习和训练,要求具有组织体育教学训练、竞赛裁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社会主义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遵纪守法,热爱专业,具有合格的公民素养、积极的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团结合作意识

2、掌握体育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体育学理论前沿动态和我国体育现状及发展趋势;

3、掌握体育教学、健康教育教学、体育锻炼、运动训练和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4、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规律,具备本专业教学技能和教学研究能力。有较强的组织训练竞赛、裁判工作及学校体育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5、具备一定的英语阅读、听说、读写能力;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能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文字处理及数据收集、整理及分析;掌握文献、信息、资料检索的一般方法;达到普通话水平测试合格。

6、具有良好的社会交往与沟通协调能力,具有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及专业论文的写作能力;

7、熟悉国家有关学校体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学校体育工作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8、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思维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

五、主干学科

教育学、体育学。

六、主要课程及特色课程

1、主要课程:

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健康教育学、运动训练学、运动项目教学训练实践与理论等。

2、特色课程:

   体育课程与教学论学、体育测量与评价、啦啦啦操、乒乓球等。

七、主要实践环节

军事训练、毕业论文、教育实习、创新实践活动(教学技能实践、说课、创新创业训练)、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公益活动或志愿服务)等。

八、专业方向

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田径、健美操、跆拳道、羽毛球等。


邵阳学院体育学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