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 发布日期:2020-02-1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结合《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邵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第1号)等工作要求,学院现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一、工作目标

周密部署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开展监测监督工作,做到及时汇总报告,共同打赢邵阳学院疫情防控保卫战。

二、工作原则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将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执行上级政府部门的要求,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支书记赵俊、院长陈日升为任组长,副院长曾承志、刘飞舟,副书记姜俊为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主任、教务秘书、辅导员、班主任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召集防控工作会议,加强沟通联系,保持信息畅通,做好学校防控应急及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

由办公室主任周小平负责。职责:协调校内相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及时汇总汇报防控工作动态,协调校内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传播等情况,实时收集、分析疫情信息,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指示批示通知精神,全面指导学院开展防控工作;监督内相关部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2、 学生防控组

由学生秘书罗旺,辅导员禹航负责。职责:制定在籍学生的防控工作措施;全面掌握留校学生信息,加强留校学生教育管理,明令学生2020年春季开学前不准返校;统计汇总湖北(尤其是武汉)籍学生的有关情况,做好防控提醒工作,定期了解学生健康情况,严禁学生返校;统计汇总15天内赴武汉外出非武汉籍学生的情况,要求其自行隔离,避免外出及来校,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及时报告有关情况;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制定学生开学返校防控工作预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做好学生防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工作。

3员工防控组

职责:制定在校工作人员防控工作措施,严格落实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实行严格防控措施,即日起严格履行工作人员抵离连请假报备制度,及时与各部门沟通汇总,做好员工动态信息管理工作;统计汇总15日内从湖北归来的教师的有关情况;做好员工防控信息“日报告、 零报告”工作。

4. 宣传动员组

职责:严格监控舆情动态,及时准确核实处理不良信息;审核校内媒体有关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卫生防控知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协调校内媒体及时通报学校采取的防控措施。

四、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有效防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部署细化本部门防控措施,制定责任到人的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送医,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保障学院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2. 加强监控,科学宣传。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严禁学生提前返校、严禁未经允许人员出入校园、严禁师生聚集性活动。学生管理部门要做好科学、理性的宣传普及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和家长科学的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消除恐慌焦虑心理,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指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工作。

3. 加强保障,压实责任。各部门要提高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保证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坚决禁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对工作中失职失责导致的疫情防控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全力以赴做好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五、工作内容

施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生防控组员工防控组应掌握相关情况,如无疫情,于中午12点前进行报告;如发现师生疑似、确诊病例,学生防控组、员工防控组和涉外人员工作组要在第一时间(15分钟内)进行报告。

六、其他说明

1. 所有师生要主动关注卫生部门发布的防控要求,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所有师生外出公共区域,一定带好口罩,阻断传染来源。

2. 所有师生在返校途中尤其要做好防护工作,尽可能减少乘车时间,尽量不经过疫情严重地区。

3.所有师生要听从学校的管理和规定,所有行动以学校的制度和方针为准。

4. 新学期开学后,师生要做好每日晨检和午检跟踪工作,并做好记录。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症状时,必须要求师生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5. 寒假期间学校实施封闭管理,禁止与学校业务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任何学生不准提前返校。

6. 所有师生不信谣,不传谣,禁止举行聚集性活动,未经学校批准任何师生不准前往湖北省或其他疫情严重地区。

7. 本预案由学院办公室负责解释说明,学院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随时调整预案。

  体育学院   

2020年2月13日


邵阳学院体育学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