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简介
2023-05-31 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创建于1975年,现有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创办于1975年、2002年升本、2007年被评为教育部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创办于2001年、2005年升本、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基础办学条件较好学院有功能齐全的体育教学中心两座,教学设施完善、功能齐全,能基本满足体育教学、训练及竞赛的需要。拥有中国大学生龙狮训练基地、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以及湖南工业大学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以及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校级校企合作专业等多个研究和实践平台;《体能训练与体质监测平台》获中央财政支持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级教改课题等5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双一流课程2门,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核心以上高水平论文近100篇等。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5人,博士2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1人,国家一级及以上裁判39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湖南省双一流专业带头人2人,校级专业带头人2人。

人才培养质量较高。近年来,学生获国家级体育竞赛团体前三名奖杯(牌)37项,2017年获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团体二等奖,省级各类体育单项竞赛团体前三名奖杯、个人奖牌500余项,竞赛成绩名列全省同类院校前列。近三年毕业生的年终就业率超过98%,位居学校前列。学生考研率在10%以上,同时培养了以唐方旭为代表的一批(受共青团中央表彰的)优秀青年志愿者。

1. 体育教育专业(本科专业  师范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立足邵阳,面向湖南,服务全国,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需求,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深厚的教育情怀、高尚的师德师风;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规范的运动技能、良好的教学育人和班级管理能力;具有持续发展的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胜任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课外锻炼和训练竞赛、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健康教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项目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

 

2.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培养根据我国体育社会化和产业化发展现状所需,具备扎实的社会体育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健身运动指导、大众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以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能够胜任社会体育指导、群众体育赛事组   织与裁判、健身俱乐部运营、群众体育研究以及相关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体育社会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育概论、运动专项训练理论与实践。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电话:(86-0739)-5110835
COPYRIGHT ©2021 邵阳学院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