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理学院17级第二次年级会议

 

四月初春意盎然,乍暖还寒,校园内凝聚着浓浓的春意,花开枝头,应和着暖暖的激情,今天四月一日第七周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年级会议。“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是孕育希望的季节。有了希望就会有梦想,有了梦想就会有付出,有了付出就会有收获,有了收获就会有喜悦。


会议一开始,刘水凤书记就强调清考已取消,若补考没过只能重修!同学们需高度重视起来,严肃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注重专业课知识,好好上课认真学习。刘书记通过三个方面展开:


第一生活方面、关于同学们的生活作息问题提出,近日查寝,上午第二大节有课的班级有部分寝室九点半还未起床,对其懒惰进行批评,表扬部分寝室早已起床穿戴整齐位于书桌前学习,都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二学习方面、针对课堂刘书记说道:大学更讲究的是自律自主学习,有时自己看书本可能会理解得更通透明白些,但这并不代表课上就可以不听讲,书本很厚,若自己把每本课本都一点一点的啃完显然比较困难,若课上认真听讲,有些自己捣鼓好久都不得入门的知识可能老师点一下就通了,通过老师对章节知识的讲课时间也能了解到哪些知识是重点,哪些知识可以浅浅了解,这样会比较轻松还能够掌握考试出题的大概范围。


第三网贷方面、为切实保护高校在校学生合法权益网贷问题是每次开会都会重点强调的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强调不可网贷。一方面,要求要加强学生消费观教育,引导学生理性、科学、适度消费,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等错误观念;另一方面,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要进一步健全能兼顾共性需求和个体差异的资助体系,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筹集专项基金,满足学生临时性需求和拓展学习、创新创业等发展性需求。若有困难,可以告知老师寻求帮助,在学校,老师就是最能给你关怀和保护的角色,千万不要落入网贷陷阱,往日案例比比皆是,千万不要因眼前的困难轻易网贷,贷了一点小钱,就会利滚利最终变成压垮整个家庭的“天价”!


最后刘书记说现在应该结束玩闹,必须学点本事,现在该承担的该想的应该要考虑好了,为今后的人生好好规划!


会上贺老师就同学们最近的状态以及相关生活学习概述为以下几点。
第一、最近现状:
1.学习方面。努力学习的学生不是很多,大多为了完成某项“任务”。不过国二考完了接下来就是四六级准备,任重道远。当然,我们在学习同时还要适当的参加活动,这也是为了积累社会经验和提高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强的同学会将这种能力用在学习方面也会用在其他方面。比如数学班的周同学,不仅学习出类拔萃,而且去年申请做代班;校运会拿过第三名;现在是院篮球队队员。所以说学习能力是一项综合素质。
 
2.做家教。有的同学在学习上表现畏难情绪,然后很多就在外接家教,不过可以通过做家教提高自我效能感,所教学生成绩提高你自身也会有成就感和满足感,并且会为了增加本身知识的覆盖面在课堂上更加认真听课促进学习。不过要注意不能为了做家教而耽误学习,本末倒置。
大学固然是学生自主掌控自己的生活并且可以慢慢接触社会的适应阶段,但是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一定要有相关知识的的支撑并做基础,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我们上大学原有的价值。

 

3.玩游戏。H先森平时查课发现上课同学在玩手机,希望同学们不要为了玩游戏耽误了学习导致得不偿失,上课时把手机放下,认真听讲。合理游戏可以放松,但不能过度,若是玩成游戏职业玩家以此为职业倒也不是不可以,但能够达到这种高度的凤毛麟角。玩游戏的同学一般是由于无聊或者在现实中找不到成就感,但通过玩游戏在这种虚拟的世界里寻找快感无非饮鸩止渴,只会越玩越空虚,凡事要懂得控制。“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第二、共同成长的恋爱。
现在有时间和精力可以谈下恋爱,在大学里面,二十岁应该做二十岁该做的事情,现在应该走出寝室,多接触新鲜空气和美好的事物。不过爱情可遇不可求,若是没遇到合适的人不可强求,现在把自身变得强大以便遇见优秀的ta。谈恋爱最好是两个人可以一起共同成长,不可为了爱情而失去自我,失去自我也许会失去爱情。让自己和对方变得更优秀是恋爱里最好的状态。

 

第三、课堂反馈。
如果有同学对老师上课有好的建议,可以将建议写好汇总交给学习委员,学习委员再转交任课教师。以期达到课堂师生融洽,老师乐教、学生爱学的氛围。

 

第四、自律。
“自律方能自由”,早睡早起不通宵,不要追求所谓的“合群”,舍弃自己原则的“合群”是随波逐流。做好自己,不要去迎合他人,如果放弃自我随波逐流最后回头发现自己不过是他人的影子。平时可以多读书读好书,丰富自身。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三十年如一日跑步和写作,终获安徒生文学奖。

 

第五、职业规划。
现在每位同学应重新制定一个短期计划:本学期或本学年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制定一个详细计划,完成后回头会发现原来完成了那么多任务。否则半年、一年过去了仍没有收获,若是把任务都往后推,最后就会觉得压力山大。同时,我们也可以寻求一项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在紧张的学业里放松自己。

 

第六、教师资格证。
从2019年起,我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将实行一年两考上半年一月份报名三月份考试,下半年九月份报名十一月份考试,但要注意不要因为一年可考两次就松懈下来。其实算起来在校也只有四次机会,需要通过3门笔试和面试,然后申请认定。

 

结语:总有一天,你们会为自己今天的努力而感到庆幸,而不是为今天的安逸而感到悔恨。

------理学院安教部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