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关于邵阳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 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邵阳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等22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7]128号),结合邵阳学院课程改革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的

以心理育人为统领,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增强学生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大学生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切实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二、组织领导

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组负责统筹安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具体负责本课程的计划安排和具体组织实施,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协助课程实施的具体落实。

三、课程设置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总课时为32学时,2个学分,其中理论课时占16学时,实践课时占16学时。理论学时中心理健康教育8学时为网络授课,4学时为线下答疑,还包含生理健康4个学时。

四、组织实施

1、本课程的实践教学由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按照规定内容统一制定教学计划、统一排课、安排教师、组织教学。立足我校成长辅导室建设,结合学生中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组织有针对性的实践教育活动。

2、授课采用理论与体验教学相结合、讲授与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如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心理测试、团体训练、情境表演、角色扮演、体验活动等。

五、考核办法

本课程为考查课,由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负责组织考核。课程总成绩为百分制,包含网络课程得分和实践课程得分,各占50%。学生最终的成绩=网络课程得分*50%+实践课程得分*50%,网络和实践课程分别各占1个学分。课程开设时间为第一学年,本课程没有补考、清考,挂科只能重修。各学院具体内容的落实和选课方式在附件部分。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对提高大学生整体素质的重要性,切实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抓实抓好。

2、认真落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格考勤、考核制度。

 

                                         学生工作处

                                      2018年11月2日

 

附件:

课程内容设置(网络课程*50%+实践课程*50%=100分,分别各占1个学分

(一)理论16学时教学内容设计(占期评成绩的50%

类型

教学内容(网络课程内容具体以平台开设为准)

学时

线下答疑

网络课(线上)

网络课程1:大学生自我意识

8

4学时

网络课程2:大学生压力与挫折管理

网络课程3:恋爱心理

网络课程4:人际关系

网络课程5:情绪管理

网络课程6:人格培养

生理健康教育

2

 

生理健康教育

2

 

 

(二)实践16学时教学内容设计(占期评成绩的5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课程设置方案

基础部分(必选)

序号

项目

学生分数

学时

学期

1

心理普查及回访

20

2

1

2

班级团体心理辅导

20

2

1&2

3

心理主题班会

10

2

1

4

自我分析报告

20

2

1

合计

70

8

 

辅修部分(自选)

1

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进入复赛者,每人均加2分;校级活动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加6、4、3分

4

2

2

星期六俱乐部/心理沙龙活动

2分/期

2

1+2

3

参加心理辅导技能培训/讲座

5分/期

4

1+2

4

心理电影赏析

2分/次

2

1+2

5

心理辅导网/微信平台/心海报投稿

原创选中加2分/篇

2

1+2

6

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与实践活动,并获得先进个人或先进团体者

5分/次

2

1+2

 

注:1.开课对象:全体大一新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课时间为一整个学年,成绩录入为第二学期,本课程没有补考、清考,一旦挂科只能重修。

2.基础部分为必选,辅修部分为自选,每人总学时必须达到16学时。

3.辅修部分成绩累计总分不得超过30分。

4.自我分析报告(格式见附件),于每年12月10日前以班级为单位,学院统一汇总后报送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之个人分析报告撰写要求

(参考提纲)

一、我的个性特点(25分)

提示:我的气质类型是什么样的?我的个性倾向是什么样的?用哪三个形容词能最好地对我进行描述?我最好的五个品质是什么?我最好的朋友会怎样评价我?在我的人生中哪五个方面是需要增强的?人们对我的批评意见集中在什么方面?

二、我的成长史(25分)

提示:我怎样评估自己的成长史?高峰和低谷分别在哪里?何时意识到自己已是成人?是如何处理这种认识的?什么人或什么事影响了我的人生发展?我认为的成熟标准是什么?

三、我的生命观(25分)

提示:我对生命的认识?如何界定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如何提升生命的意义?

四、我的大学生涯规划(25分)

提示:就我未来想从事的职业和工作而言,当前我的优点和弱点有哪些?大学阶段我需要为我的职业和工作做哪些准备?大学阶段我要完成的目标是什么?我的个人奋斗目标有哪些?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