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让自己快乐的八大方法方法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开心的事情,归根结底都是我们内心的不良情绪引起的。当不良的情绪经过调整和控制,还不能消除时,则可运用以下方法: 

  1)能量排选法:让不良情绪的破坏能量转化为有用的能量,你可去做自己喜爱的任何工作或事情,因为工作(或劳动)是防治各种情绪病的良药,甚至是特效药。 
   
2)自我鼓励法:任何人在逆境面前,只有有效地进行自我鼓励,才会感到有力量而振奋起来。故在遭受挫折时,可用生活中的哲理或某些明智的思想来安慰自己,鼓励自己同痛苦和逆境作斗争。
 
  
3)转移法:将不佳的心境向宽慰和欢乐的情绪转移。例如,可同小孩一起玩玩。因小孩天真烂漫的孺子之心最纯洁,和他们在一起,会被他们的童心所感染,暂时忘记掉忧愁。或者是散步、听轻松、欢快的音乐等等。
 
  
4)自我语言暗示法:语言对人的情绪是具有很大的暗示和调整作用的。例如,精彩的相声,使人捧腹大笑;污言秽语,使人不快与愤怒;精辟而中肯的论述,使人拍案叫绝;而平庸冗长的报告,则使人昏昏欲睡。因此,当不高兴时,可以连续默念喜笑颜开等使人高兴的词句,而且,想象那些令自己愉快的情景;在惊恐时,心里默念:要镇静,不用怕;遇到令人愤怒的刺激时,心里默念:不要发火,要息怒,怒则失智;在感到紧张时,心中默念:不要慌张,急则失误;在有为难处时,要想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样,心情便会逐渐变好。  

5)自我解脱法:在发怒或不乐时,可去照镜子,会发现自己满脸愁云或满面怒火,板着脸,难看的很。不如笑笑,苦中作乐,如此这般几次,心中的怨或恨、怒或愁都会消散了。 
比如, 在遭受到钱、财物的损失,觉察到自身的物质利益损失的同时,就立刻想到:一切乃身外之物,丢就丢了。这样,就可使自己从烦恼中解脱出来。
 
  
6)暂时回避法:当遇到不如意的事或人,皆可有意避开。对日常生活中的琐事(非原则性的问题),不必计较,也不用认真对待,可以不了了之。
 
  
7)环境调解法:在不惬意时,到公园或结伴郊游、踏青去,或参观书展、画展、美展,使不良情绪得到转变。
 
  
8)请人疏导法:有苦楚时,要外露,可向亲朋好友倾诉衷情,让泪水流出好。在烦闷或遇事想不通时,同知己者交换意见,让思想疙瘩解开,并可获得同情及精神上的安慰和援助。
 
    
人生活在大千世界,万事如意是不可能的。在精神生活中,喜、怒、哀、乐、悲、伤、恐七情的交替变化,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因而,有时情绪波动或精神、心境不佳,也是常事。在此情况下,适当地运用上述的某种方法,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要想到生活是自己的,因此我们要想尽办法让自己开心地面对每一天。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