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我校雷振新博士用郭守敬望远镜新发现和证认数百颗热亚矮星

 我校雷振新博士用郭守敬望远镜新发现和证认数百颗热亚矮星
2018-11-01 科研动态 邵阳学院科技处
        日前,我校理学院雷振新博士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捷克等国内外科研人员合作,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光谱巡天望远镜LAMOST(The Large Sky Area Multi-Object Fibe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又称郭守敬望远镜)发现和证认了294颗新的热亚矮星,并通过特征谱线拟合给出了这批恒星的大气参数。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天文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2017年影响因子5.6,SCI,1区,文章预印本可在本可在上检索和上检索和下载,检索ID: 1810.09625)。
        LAMOST望远镜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其有效通光口径达3.6-4.9m,能同时获取4000个天体的光谱。 LAMOST于2008年建成,2012年开始巡天,到目前为止已经获取超过900万条天体的光谱。热亚矮星是一类演化晚期的小质量恒星,它们的质量虽然只有太阳质量的一半,但是温度却是太阳表面温度的4-8倍(如:20000-40000 度)。 由于这类恒星的特殊性,它们对恒星结构与演化、星震学、元素扩散过程、球状星团以及星系的形成演化等天文学重要前沿领域的研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雷振新博士等人的发现,彰显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天文科研设备在探索未知宇宙空间的威力,为我国天文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项研究受到了中科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高端用户专项经费支持,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