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邵阳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邵院政字〔201859号)的规定,现就2020年学生转专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与程序

(一)学生一般应在被我校录取的专业完成学业。但有下列情形之一且无考试舞弊者,可以申请转专业:

1.全部课程及格且平均成绩位于所在年级专业的前30%;其中课程成绩排名前5%的学生,申请转专业时可以优先选择专业。

2.经考核确有学科特长(不得有不及格科目),转入新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的。

3.学生因身体原因,经学校指定的医院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他专业学习的。

4.学生保留学籍或休学期满复学,如无原所学专业的对应年级者,可以申请转入相近专业。

5.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且符合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条件的,可以优先转专业。

大学二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得转专业,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转专业的,必须降级转专业。

二)转专业只能在同批次录取、同层次、同类型的专业间进行。下列情形不能申请转专业:

1.本科三年级及以上、专科二年级及以上学生不能申请转专业。

2.文、理、音乐、体育、艺术类专业不能跨类互转。

3.国际学院的学生不能申请转入其他学院各专业。

4.单独招生的专科学生不能转专业。

5.招生时有特殊约定的(如专升本学生、专业定向就业学生)不能转专业。

6.入校后已经转了一次专业的学生原则上不得再次转专业。

(三)学生提交转专业申请及佐证材料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于2020218日上午1000前将附件1《邵阳学院学生转专业审批表》(一式2份)及相关佐证材料交所在学院教务办,逾期不予受理。

(四)拟转出学院审核学生转专业申请并汇总提交学籍科

拟转出学院统一审核学生转专业申请材料并签署意见,填写附件2 2020XX院拟转出学生汇总表》。219日下午5:00前由学生所在学院将拟转出学生材料统一报教务处学籍管理科,并提交纸质材料附件1、附件2及相关佐证材料到一办教务处学籍管理科208室,电子稿发tanhuilinsy@126.com(主题注明“2020XX学院拟转出学生材料)。转专业申请及附件材料不再由学生个人送至拟转入学院。

(五)拟转入学院审核学生转专业申请

220日下午5:00前各学院到学籍科领取学生转专业申请及佐证材料,拟转入学院统一审核并签署意见。

二、转专业资格审核与特长考核

1.二级学院在综合考虑教学资源、生师比、专业认证等因素的前提下确定各专业拟接收转入学生的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该专业当年招生人数的10%。双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拟申请专业认证专业、拟参加专业综合评价专业及生师比严重偏高专业从严控制转入。

2.二级学院成立学生转专业考核领导小组,党政联席会议制订转专业考核方案。考核方案包括领导小组名单、考核办法、考核具体时间、地点等,必须同时对外公布考核方案。20191230日下午4:00前将附件3 2020年各专业拟接收人数一览表》及《转专业考核方案》(签字并加盖公章的纸质材料一份,其电子稿发tanhuilinsy@126.com)报教务处学籍管理科(一办208室)。

3.二级学院根据公布的考核方案于220日至223日对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考核。由学院组织5-7名专家对学科特长生进行测试(要求量化打分,按分数排序),填写附件4《学科特长生转专业面试表》。经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确定拟转专业学生名单,填写附件5 2020XX院拟接收学生汇总表》。

三、提交材料与审核、公示、行文

1.拟接收学生材料由接收学院于224日下午5:00前报教务处学籍管理科审核,并提交纸质材料附件1、附件4、附件5到一办208,电子稿发tanhuilinsy@126.com(主题注明“2020XX院拟接收学生材料)。

2.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组织教务处、纪委监察室根据本通知对转专业材料进行初步审查,提出拟转专业学生名单,报学校研究批准。

3.经学校研究批准的转专业学生名单在校内公示5天。

4.批准转专业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接收学院负责做好教学安排,教务处完成相关学籍异动处理。

5.已转专业学生按转入专业课程学习,与原专业已学课程不一致的,学生应主动随该专业低年级学生选修相应课程并参加考试。

6.学生转专业确定后,原则上不能再转回原专业。

四、工作纪律

转专业是一项严肃的学籍管理工作,既关系学生切身利益,又关系到教育公平,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转专业的各项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严禁违规操作,违者按规定处理。

五、其它

请各二级学院将本通知内容传达到相关学生。工作中如有问题,请联系:

曾殷志13637397921,谭慧琳15807396987

附件:

1.      邵阳学院学生转专业审批表

2.      2020XX院拟转出学生汇总表

3.      2020年各专业拟接收人数一览表

4.      学科特长生转专业面试表

5.      2020XX院拟接收学生汇总表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91224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师范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