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保障学生假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寒假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的工作要求
1、各学院在放假前夕要以主题班会形式认真组织安全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主题班会后要组织全体学生在《2020年寒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生签名确认表》(附件1)上签名确认,确保全体学生知晓教育内容。安全教育需围绕以下要点进行:(1)要教育学生假期注意交通安全,不搭乘、驾驶无牌无证、无保险车辆,不组织包车返家,必须要到正规车站内搭乘手续齐全、车况良好的交通工具;(2)要教育学生洁身自好,远离毒品;(3)要教育学生不赌博酗酒,不购买 “三无”食品,注意饮食安全;(4)要教育学生不参与传销活动及非法集会;(5)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远离不良借贷,要教育学生提高警惕、谨防诈骗;(6)要教育学生注意防范自然灾害;(7)要告知学生任何个人、学生社团、班级等,未经批准,不得私自组织集体出游,不提倡学生自行组织旅游;(8)要教育学生文明上网,有规律生活,注意网络安全;(9)要告知学生注意财产安全,贵重物品、现金等必须自行带走和妥善保管,不能存放在宿舍;(10)要告知学生学校将于2020年3月1日在校园内禁行电动车,假期处理好已购买的电动车;(11)对留校学生还要教育他们必须注意消防安全,不得违规用电,不得私自乱接电源电线;必须注意人身安全,要服从管理,每天向所在学院值班老师报告动向;爱护公共财物,所住宿舍设施被人为损坏的,要照价赔偿。
2、各学院易班工作分站要根据通知内容,通过易班发布寒假安全教育相关推文。主题班会现场图片及资讯要以新闻稿的形式发布至易班班级公共群,要求全体学生在评论区评论以示知晓教育内容。各学院要将安全教育推文及各班级主题班会链接保存备查。
3、放假前各学院要认真组织一次全面的宿舍安全大检查,做好防火、防盗等防范工作。所有学生宿舍、公用设施要关好门窗、关闭电源、水龙头,做到“人走电断,人走水关”。
4、各学院对寒假期间需要打工的同学要加强指导,提醒他们提高鉴别力,预防打工陷阱,对于主动来校招聘寒假工以及学生请求鉴别的企业,各学院要帮助学生认真进行核查。
5、寒假期间学生原则上要求回家度假,确因学习或勤工俭学等原因需留校住宿的学生,需由学生本人写出申请,在征得家长同意的前提下(保留家长同意依据)签订《邵阳学院学生假期留校协议》(附件2)。2020年寒假留校学生由各学院在本学院宿舍范围内分男女生安排集中住宿地点,未办理留校手续的学生必须于2020年1月10日前离校,学校将于1月11日组织清查。各学院须在2020年1月9日下午17:00前将《邵阳学院假期留校学生汇总表》(附件3)及学生集中住宿宿舍清单加盖学院公章交学生工作处105室(电子版发送到hnsyuxgc@163.com)。
 6、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的统一样式制作留校学生宿舍出入证(学院盖章),学生凭出入证进出宿舍;各学院要加强留校学生管理,成立留校学生临时管理组织,确定负责学生,并指定每个宿舍一个组长,每天向学院负责老师(或值班老师)报告留校学生的动态;各学院要及时关注学生离校及返校情况,未办理留校手续的学生2020年2月15日前不得提前返校,对于已办理留校手续的学生寒假期间离校返校要予以及时登记,并安排住宿及加强管理。
7、各相关部门、学院、全体学生要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通告》中的相关规定,确保假期宿舍的财产安全,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二、寒假期间有关事件处理的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制订假期突发事件处理预案,按照《邵阳学院学生工作系统防止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的要求,确保及时、妥善处理假期中学生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2、各学院假期要继续加强对重点问题学生的监控,防止因心理问题或身体疾病等引发的意外事件的发生,要准确掌握患有心理疾病的在校学生假期就诊情况并在开学后上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因心理问题或身体疾病等因素导致休学的学生要严格复学程序。
3、各学院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工作,特别要做好在校表现不好、考试成绩不及格科目较多、欠缴学费、网贷及其他特殊情况学生的家长的联系工作,告知家长其子女在校表现情况,并将联系情况做好详细记录。
三、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值班安排
1、学生工作处安排工作人员值班,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学生工作处寒假值班安排表将于2020年1月9日上午发送至副书记、辅导员工作QQ群。
2、各学院要制订相应的值班安排表,安排值班人员教育管理好留校或提前返校学生。有留校学生的学院值班人员值班期间必须深入学生宿舍,每天晚上11点前将本学院在校学生情况以短信形式报学工处值班老师。各学院于2020年1月9日下午17:00点前将值班安排表加盖学院公章交学生工作处105室(电子版发送到hnsyuxgc@163.com)。
3、2020年2月14日起,各学院开始统计学生返校情况,2月16日晚要与未按时返校学生或学生家长联系,了解其未按时返校原因并做好登记。2月17日开始每天按规定将学生返校情况报送学生工作处,直至学生全部返校为止。
4、各学院要严格学生请假程序,对于未经批准私自推迟返校的学生,要按照学校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附件1:《2020年寒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生签名确认表》
附件2:《邵阳学院学生假期留校协议》
附件3:《邵阳学院2020年寒假留校学生汇总表》     
                                 学生工作处
                                  2019年12月26日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师范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