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19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开展“时政热评”比赛的通知

 关于2019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开展“时政热评”比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特在我校2018级本科学生中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时政热评”比赛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围绕四个主题展开:1.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中国特色大国外交;3.中美贸易摩擦;4.香港问题(四个主题任选一个)。任课教师应认真组织学生学习相关资料,引导学生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所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社会时事、热点话题的关注和思考,帮助当代大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正确认识时代的发展趋势,增强大学生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心,切实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活动时间和地点
1.预赛:①任课教师在所任教学班级中组织学生分组(每个班应有8个左右的学习小组)对选定的时政热评题目进行相应材料准备、撰写评论稿(评论稿要求800字以上),并在组内进行讲述。②教师根据学习小组评论稿和讲述情况,给学生评定时政热评活动成绩,该成绩作为平时成绩的重要依据之一。在此基础上,任课教师于11月20日之前在每一个教学班中推选一个学习小组参加时政热评比赛学校比赛。
2.复赛:11月23日教研室组织教师,评选出25组进入决赛。任课教师通知并指导参赛小组对评论稿和讲述方式进行修改,并准备相应的PPT展示材料。
3.决赛:12月1日在七里坪校区统一进行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奖项
本次比赛拟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4名,并给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适当物质奖励。
    四、评分标准
第一阶段:
预赛、复赛阶段以评论稿为评价对象:
1.围绕课程教学内容,紧扣主题,立意深刻(20%);
2.对事件概述准确简洁(20%);
3.切实运用相关原理对选题内容进行具体分析,观点透彻,逻辑严密,层次清晰,评论到位,观点正确(60%)。
第二阶段:
决赛阶段对评论稿及学生现场点评做综合评价:
(一)评论稿与PPT(60%):紧扣主题,立意深刻(10%);对评论对象概述准确简洁(10%);PPT制作准确精美(10%);切实运用相关原理对选题内容进行具体细致分析,内容透彻,逻辑严密,观点正确(30%)。
(二)现场评论(30%):脱稿评论(10%);普通话标准,吐词清晰(10%);着装整洁,仪表大方,台风稳健(10%)。
(三)综合印象(10%):说理透彻,具有较强的现场感染力,总体印象佳,评论时间控制在5-6分钟。
    
        
                                          邵阳学院办公室                   
                                 2019年10月28日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师范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