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督导情况

 

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督导情况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20195月至6月集中开展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关于开展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督导工作的通知》(邵院质控201910号)文件精神,学校教学督导团深入到各二级学院,对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进行了全程督导,现将此次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参加此次答辩的本科生共计4614人,毕业设计(论文)被评为优秀的186份(4.03%),评为良好的1429份(30.97%),评为中等的2095份(45.41%),评为及格的883份(19.14%),21人(0.45%)因答辩时未返校、准备工作不到位、毕业设计(论文)初稿未完成等原因,未能通过答辩。

2.大部分二级学院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答辩委员会,制定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计划,对答辩时间、场地、人员安排等均作了详细安排。

3.大部分二级学院答辩程序规范,成绩评定基本合理。

二、好的方面

为搞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学校及部分二级学院采取了一些新举措,形成新亮点。

1.学校今年全面启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对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规范性和时间性提供了新要求,强化了阶段性检查,强化了毕业设计过程管理。

2.各二级学院都全面进行了论文查重检测,并将查重报告装入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附录或附件文件中。

3.大部分二级学院答辩记录详实, 有毕业答辩专页并装订附件中,具体记录了所提问题和回答问题的情况。

4.部分二级学院答辩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评价结果相对公平。如: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城乡建设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会计学院等。

5.城乡建设学院专门安排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负责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英文摘要和外文文献的审核,并聘请校外专家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师生对新启用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使用不熟练,信息未能及时上传,特别是年纪较大的指导教师还不能完全适应线上指导学生。

2.部分学生对毕业答辩重视不够。学生未能正确处理考研、就业和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的关系,答辩准备工作不充分,毕业答辩表现欠佳。

3.部分专业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数量少。音乐舞蹈学院281名毕业生、法学专业120名毕业生、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22名毕业生、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86名毕业生,推荐的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数均为0篇;外国语学院和体育学院推荐1篇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反映出相关二级学院和指导教师一方面对推优工作不够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相关学院和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不高;此外,有学生反映,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奖励标准过低,还不够打印装订费用,学生申报的积极性也不高。

4.部分二级学院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时间安排欠妥,部分二级学院采取第一批答辩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结果报名人数很少,到后来第二批答辩时,便形成学生扎堆报名参加,答辩工作时间不够,后期评审工作过于紧张的状态。

 

 

附件: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情况汇总表

 

 

 

邵阳学院教学督导团

                                      邵阳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处

                                       201978

 

 

 

 

 

 

 

 

 

 

 

 

 

 

 

 

 

 

 

 

 

 

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情况汇总表

二级

学院

2019届毕业生数(人)

优秀(人)

良好(人)

中等(人)

及格(人)

未能通过答辩(人)

备 注

经管

384

2

111

191

79

1

 

政法

196

2

76

100

12

6

 

体育

224

1

6

137

80

0

 

文学

365

50

166

119

29

1

 

外语

324

1

48

197

78

0

 

音乐

281

0

82

172

26

1

 

艺术

392

43

280

69

0

0

 

理学

179

7

52

84

33

3

 

食品

345

17

115

179

31

3

 

城建

464

22

173

188

81

0

 

机械

400

8

44

162

186

0

 

信息

469

10

65

228

165

1

 

电气

311

16

62

166

62

5

 

会计

280

7

149

103

21

0

 

小计

4614

186

1429

2095

883

21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