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检查情况

 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检查情况

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督促各二级学院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处组织教学督导团对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将本次检查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1.各学院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领导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工作计划,分工明确,责任逐项落实,并召开毕业论文工作动员会,保证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

2.各学院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处的文件精神对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并写出了自查报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方案。

3.绝大部分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大都在学校规定的指导人数内,指导教师基本符合学校规定的指导教师资格,对学生的指导认真负责,形式多样,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手段强化对学生的指导,抽查中发现某位指导教师对学生指导次数最多的达22次,指导记录详细,针对性强。检查中发现学生普遍对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反映良好。

4.毕业论文的任务下达和开题情况良好,各学院都举行了开题答辩会,学生的开题报告书均经过指导教师认定和院领导小组审批,均正常开题。

二、问题和不足

1.新使用的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欠完善,教师使用不熟练,经常出现不能或难以登陆现象,对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和使用该系统的积极性有较大的影响。由于此系统刚上线运行,使得各学院及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工作材料准备不足,多项工作均不能提供纸质材料备查,对检查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 

2.个别学院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缺乏相关材料或审题把关不严。有少数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超过学校规定人数,或指导学生的论文次数较少,针对性不强,指导意见过于简单,语言组织不规范。有些学生选题和专业脱钩,或选题重复。

3.极少数学生由于考研、求职、提前上岗等原因,对毕业论文工作重视不够,致使少数学生开题报告质量不高,撰写进度严重滞后。

4.各学院选题普遍显得陈旧,具有前瞻性、开创性课题较少。

三、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完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并做好培训工作,使该系统更好地服务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2.目前的论文管理系统对学生的开题报告书、指导教师的指导意见不便于网上浏览,如果该系统不能改进,各学院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检查应提供相应纸质材料。

3.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和把关,不能流于形式,要抓实并抓在点子上,真正夯实做好,为今年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前期检查综合评分情况

 

 

 

                                       邵阳学院教学督导团

                                     邵阳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处

                                        2019年4月15

 

 

 

 

 

 

 

 

 

 

 

 

 

 

 

 

 

 

 

 

 

 

 

 

 

 

 

附件:

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前期检查综合评分情况

序号

学     院

综合评分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88.7

2

政法学院

89

3

体育学院

91

4

文学院

87.25

5

外国语学院

89

6

音乐舞蹈学院

90.7

7

艺术设计学院

88

8

理学院

90

9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

89.5

10

城乡建设学院

91.4

11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86

12

信息工程学院

89.5

13

电气工程学院

89.5

14

会计学院

90.5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