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管理规范》的通知

 

关于印发《邵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管理规范》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邵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管理规范》已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邵阳学院

                                     2019725

 

 

 

 

 

邵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管理规范

 

为进一步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和《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实施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改革。为规范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管理,确保形式多样化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特提出如下工作规范。

一、申请范围

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形式仅限以下范围:

1.学科竞赛类

学科竞赛类指在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或经学校认可的其他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得的省级二等(体育竞赛活动取前八名项目的前四名)及以上奖项,包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

2.创新创业类

创新创业类指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载体所取得的具有本专业性质的成果,包括调研报告、开发的作品或软件等。

3.论文著作类

论文著作类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和正式出版的学术专著、译著和编著。论文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且与专业密切相关,具有一定的学术和实践价值,综述性学术论文不能作为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的申请依据。

4.专利类

专利类指以第一专利权人获得的由国家专利主管部门授权的具有本专业性质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5.其他类

其他类指如下四种情形:

1)满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规定的情形;

2)师范教育类学生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的课堂教学奖项;

3)艺术类学生在市级以上(含市级)展出独立完成的优秀作品;被企业、政府、机构等采用、收藏的艺术(设计、绘画)作品,并取得相关采用、收藏证明;

4)音乐、舞蹈类学生公开表演或发表的专业作品、个人主专业专场演出、个人专辑、节目编创等。表演他人的作品需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的奖励,发表的作品应为本人以第一作者的名义担任作词、作曲、和声编配等其中的一项且在省级以上公开发表的作品。个人专辑必须在省级以上出版单位以第一作者的名义出版发行。编创的节目必须在省级以上比赛获三等奖以上,或在省级以上展演中表演。

以上各类成果必须是在邵阳学院就读期间获得并以邵阳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且与其专业培养目标相一致。

二、申请要求

1.学科竞赛类

1)申请者必须提交获奖证书原件或获奖作品的原件和专家评审意见的复印件以备审查和存档。

2)申请者须根据各自获得的学科竞赛奖项所涉及的主要内容相关的某一个或多个知识点,写出相关理论或技术说明和综述分析材料,字数要求在3000字以上。主要内容应包括项目的背景与来源、理念与思路、过程与步骤、特色与创新、成果与分析等(下同)。

3)团队获奖项目,限不超过3人(省级二等奖1人、省级一等奖2人、国家级三等及以上奖项3人)申请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体育竞赛活动团体项目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型可以多人申请,具体为:接力赛项目不得多于4人、三大球项目不得多于5人、乒乓球项目不得多于3人,健美操、体育舞蹈、武术、跆拳道、游泳等项目包括全体参赛学生。申请者必须征得其他获奖项目合作者的签字同意。申请时需提交各自的申请表和综述材料或分析报告。

2.创新创业类

1)调研报告资料翔实,调查方法科学,分析全面透彻,字数不得少于5000字,且被第三方采纳。同时需两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对调研报告进行评阅,并给出能否作为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的意见和结论。

2)开发的作品或软件须经所在教学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给出能否作为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的意见和结论。

3)申请者须就本人所从事的项目工作写出相关理论的综述或分析材料,字数要求在3000字以上。

4)若是团队获奖项目,限不超过3人(省级二等奖1人、省级一等奖2人、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奖项3人)申请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申请者必须征得其他获奖项目合作者的签字同意。申请时需提交各自的申请表和综述材料或分析报告。

3.论文著作类

1)申请者须提交已正式发表的论文原件及复印件和学术著作原件以备审查和存档,同时需两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对论文进行评阅并给出是否能作为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的意见和结论。

2)申请者须就所发表的论文或者著作写出相应的内容概要及其价值分析材料。论文分析材料字数不少于1000字,著作分析材料字数不少于3000字。

3)论文和著作须在学生毕业前一年度的1031日之前发表。

4.专利类

1)申请者须提交申请专利时的有关法律文件、授予专利权的通知书、办理登记手续通知书和专利证书的复印件以备审查和存档。

2)申请者须将创作过程形成文字说明材料,字数不少于3000字;

3)专利授权须是学生在我校学习期间的毕业前一年度的1031日之前取得。

5.其他类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规定的情形;申请者须提供相关标准、不少于2000字实施方案及相关成果。

2)师范类课堂教学获奖者需提供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和教案,以备审查和存档;申请者须就课堂教学设计理念及实施效果写出分析材料,字数不少于3000字。

3)艺术类学生在市级以上展出的优秀作品需提供作品原件和专家评审意见的复印件以备审查和存档,申请者须就创作作品写出有关构思表现与效果的分析材料,字数不少于2000字;被企业、政府、机构等采用、收藏的艺术(设计、绘画)作品必须经过本专业两位副教授及以上的专家推荐认定,申请者须将创作过程形成文字、图片等说明,材料的字数不少于2000字。

4)音乐、舞蹈类学生在社会公开表演的作品须提供表演作品拍摄的多媒体材料以备审查和存档;申请者须就创作作品写出有关构思与效果的分析材料,字数不少于2000字。

三、工作程序

1.学生申请。申请者按要求认真填写《邵阳学院多样化形式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并提供相关附件材料一并交所在二级学院。

2.二级学院审查与认定。二级学院组织专家对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成果进行审查和认定,并将认定结果汇总后报教务处,同时按照申请要求提供相关的支撑材料。

3.教务处审批。教务处审批,同时向相关二级学院反馈审批结果。

4.指导与实施。通过教务处审批的申请者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工作。申请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的学生原则上由原指导获奖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在征得原获奖指导教师同意的前提下,学生可以另选导师。

5.评审与答辩。申请者提交《邵阳学院多样化形式毕业设计(论文)综述报告》和《邵阳学院多样化形式毕业设计(论文)评阅表》。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形式是否需要答辩环节,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特点、成果的形式确定。原则上除艺术表演和展示类多样化由所在教学单位规定,参加所在教学单位组织的公开展演、展示外,其他类型多样化答辩均应参加所在教学单位组织的公开答辩。

四、其他

1.二级学院要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工作小组和专家组,负责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的审查、认定、答辩、材料归档等工作。

2.本规范自修订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邵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规范(试行)》[邵院教字〔201466]同时废止。

 

 

 

 

 

 

 

 

 

 

 

 

 

邵阳学院办公室                          2019725日印发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