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关于做好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附属医院党委:

为持续动全面从严治向基层延伸,面增强基层党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推动基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高校党委落实“三项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议考核对象: 31个二级党组织书记

二、评议考核方式

2019 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23个教学单位(含附属医院)二级党组织进行现场述职其余8个二级党组织进行书面述职。

三、评议考核内容

()抓基层党建方面(35%

突出考核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谋划、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履行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领导班子及队伍建设情况;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基层党建特色创新情况等(考核细则附后)。

()抓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30%

重点考核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湖南省教育系统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抓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两个方面内容。考核细则附后)

   (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30%

    重点考核领导重视、作风建设、廉政教育、权力监督、巡视整改、执纪问责等情况。附属医院重点考核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考核细则附后) 

    (四)校园稳定工作方面(5%

重点考核“平安高校”建设、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等内容。(考核细则附后)

四、评议考核步骤

  (一)现场述职

1.开展调研自查。各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要针对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认真梳理分析、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梳理差距不足全面总结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2.撰写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总结抓本单位党建工作情况。述职报告要聚焦基层党建工作,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要对照述职内容逐条总结,实事求是,言简意赅,既讲成绩又讲问题,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还可以简要介绍党建工作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对一些需要作出说明的事项,可以另附专题材料。述职报告结合本党组织实际,确定述职重点内容,突出特色工作和问题导向(不超过2000 字,党建部分1200 字,意识形态和思政工作部分800 字)。

3.进行调查核实。学校党委组织调查核实组对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一些重点工作进行实地调查核实。采取查阅有关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根据考评细则进行量化打分并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调查核实情况原汁原味向各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反馈。

4.召开述职评议会。参加述职评议会的人员为校党委班子成员、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并根据实际情况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现场述职评议的程序一般是:(1)口头述职。全体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每人述职时间不超过8 分钟,述职时可以用PPT演示)。2)领导点评。学校党委书记和其他校领导要坚持从严从实评议,也可根据述职情况进行问询。(3)现场测评。组织参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测评。

5.汇总综合评价。学校党委汇总调查核实结果(调查核实得分比例为基础党建35%;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30%;党风廉政建设30%;校园稳定5%)和现场述职测评结果,两项结果分别按50% 的比重计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分,其中学校领导测评结果计入现场述职部分,占现场述职测评的30%权重。根据述职评议、日常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对现场述职的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得分,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按程序报上级党组织。总体评价结果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6.抓好整改落实。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会前督查、上级点评、现场测评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研究措施、整改落实和整改时限,在述职会后一个月内报党委组织部,并组织力量抓好整改。学校党委将对照清单,采取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形式,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防止一述了之。整改情况要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下一年度述职评议内容。

7.及时公示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报告、整改问题清单在述职对象所在单位和学校网站公示,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二)书面述职

1.开展自查。各非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对照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认真研究自查,撰写述职报告。

2.进行调查核实。学校党委组织调查核实组对非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一些重点工作进行实地调查核实。采取查阅有关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根据考评细则进行量化打分并形成综合评价意见。

3.召开述职评议会。各非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在述职评议会上进行书面述职,由参加述职评议会的全体人员评分。全体参会人员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结合非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的述职报告,对非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分。

4.作出综合评价。党委将调查核实(调查核实得分比例为基础党建35%;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30%;党风廉政建设30%;校园稳定5%)、领导评分和大会其他人员评分按40%、30%30%的比重计入非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分,对各非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总体评价结果向本人反馈,并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

五、述职评议考核的结果运用

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进一步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权重。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计入中层党政负责人年度考核评定。综合得分90分及以上评价为“好”,80分至89分评价为“较好”,70分至79分评价为“一般”,70分以下评价为“差”。综合评价为“好”的,干部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工作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六、工作要求

此次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12月份启动,20191223日至24日完成现场实地调查核实,202013日进行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亲自组织撰写自查报告和述职报告,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重报告自己所做的工作、所起的作用和存在的差距,防止把个人述职报告写成班子工作总结。要坚持开门述职,广泛发动师生群众参与,认真吸纳群众意见,以不遮丑、不回避的态度搞好整改,让师生群众监督整改,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附件:

1.邵阳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评分细则

2.邵阳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抓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考评细则

3.邵阳学院本部二级党组织201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考核评分细则

4.邵阳学院附属医院党委201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考核评分细则

5. 邵阳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抓校园稳定工作考评细则

                          

 

                            中共邵阳学院委员会

                             20191210


附件1

邵阳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

考核评分细则

评分项目

评 分 细 则

一、履行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情况

14分)

重视程度

12分)

1.书记本年度主持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有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客观全面的工作总结,党建重点工作有方案(6分)。少1 项扣3分,扣完为止。

2.书记到非本人所在支部指导党建工作3次以上(2分)。每缺1次扣1分,扣完为止。

3.建立党组织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确保每个党支部都有班子成员指导联系(2分)。

4. 建立支部考核制度(2分)。

整改落实

2分)

52018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出来的、学校党委反馈的党建工作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分)。1项未整改的扣 1 分,扣完2分为止。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

(20)

主题教育

20分)

6.根据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情况进行评分。

三、领导班子及队伍建设情况

10分)

班子建设

10分)

7.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建立书记院长沟通协商机制,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分工明确,团结务实,抓好党建促发展(5分)。书记院长没有建立沟通协商机制扣3分,分工不明确的扣3分。

8.严格执行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5分)。会议程序不严谨、记录不全面的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四、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

32分)

支部建设

15分)

9.党支部建设。(15分)根据《中共邵阳学院委员会关于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测评,以“五化”支部核查情况综合评定,主要以第一次初核分为准计分。

支部书记

培养

10分)

10.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5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已经到位的计5分,支部书记未达到“双带头人”要求但有培育计划或方案每个支部扣2分,扣完为止,支部书记未达到“双带头人”要求并且无培育计划或方案的扣5分。

11.落实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5分)。全年党支部书记培训56学时以上,二级党组织组织集中培训2次以上的计5分,缺一次扣2分。组织了培训但学时不足或培训内容不规范、质量不高扣1-3分,没有组织培训的扣5分。

党员发展

7分)

12.规范发展党员(4分)。正常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计1分;党员发展工作有计划计0.5分;未完成党员发展计划的扣1分;严把入党质量关、程序严谨、手续完备,材料齐全规范计2分;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规范、填写符合要求(0.5分)。

13.做好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3分),无培养计划和措施扣1分,近三年未发展教师党员扣2分,教职工已全部完成发展党员不扣分。

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24分)

双述双评

2分)

14.落实“双述双评”制度(2分)。(以会议记录为准)。

基础保障

4分)

15.重视基础保障工作,党员活动室建设(2分),专兼职组织员分工明确,工作到位(2分)。

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24分)

党费收缴

与管理

8分)

16.按期完成党费收缴,加强党费及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存在有三个月以上没有上缴党费一次扣2分,存在六个月以上没有上缴党费扣4分,没有经费管理办法的扣1分,没有经费使用台帐的扣0.5分,没有以适当方式向全院师生公开的扣0.5分。

干部教育

5分)

17.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干部在线学习开展正常(1分)。1人未按时完成扣1分,扣完为止。

组织信息化

2分)

18.做好党内统计工作和党员管理信息化工作(2)

理论研究

3分)

19.加强党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3分)。能认真完成学校党建研究会、思想政治研究会和省级相关研究工作的计2分;有党建理论研究论文、课题的每一项0.5分,3分封顶。

六、基层党建特色创新情况

10分)

特色创新

10分)

20.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受到校级表彰的加1/次;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被市级有关刊物登载推介的,加1/次;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受到省委组织部或省委教育工委表彰的加2/次;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受到市级表彰的加1/次;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被省级有关刊物登载推介或在全省性会议上介绍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加2/次;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了亮点和特色在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的或经考核小组认定的加2分;服务联系社区、基层、农村,推进校地党建共建成绩突出的2分。每项加分不重复计算,累计最多加10分。

总计

110

 

 

 

 

 

 

附件2

邵阳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抓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

考评细则表

项目

具体要求

分值

计分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1.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2 分),未学习的2分。按要求学习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中国发展面对面》(2 分),每缺一项扣1分。全体党员下载注册“学习强国”客户端,日常学习参与度高(2 分),根据党员注册率(含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与度等指标,视情况加分。

2.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有关决定精神,推进本部门科学发展(3分)。落实不力的扣1-3分。

3.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年不少于9次(2分),每少 1 次(以会议记录为准)扣 0.2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全年不少于6次(2分), 要求学习有记录,主题明确,形式多样,每少 1 次(以会议记录为准)扣 0.3分。

4.积极开展学法普法工作,精心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法考试,合格率不低于95%2分), 低于95%2分。

15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4 分)。未开展的扣14分。

6.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如建国七十周年主题宣讲等(3分)。未开展的扣13分。

7. 10 1 日组织全体师生干部观看建国 70 周年庆典活动(3 分)。未开展的扣3分。

10

 

三、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

 

8.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二级党组织书记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宣传委员组织协调、有关人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2分)。未成立领导小组的扣2分。

9.二级党组织书记本年度主持研究部署意识形态不少于1次(3分)。没有的扣3分。

10.意识形态工作有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3分)。少1 项扣 1.5 分。

11.将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2)。没有的扣2分。

10

 

四、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

 

12.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加强对本单位网站及新闻媒体的管理,落实新闻稿件“三审”制度、新闻从业人员管理制度(2分)。新闻报道出现政治问题的扣2分。

13.加强社科理论类论坛的管理,举办社科理论类论坛,必须事先经过党委宣传部批准备案,不得邀请政治倾向有明显偏差的报告人,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告”制度(2分)。未报告的扣2分。

14.加强对社科类研究机构、校内出版物和文艺作品、思想文化类学会和协会等社团,校内各演艺场所、宣传窗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2分)。管理不力的扣1-2分。

15.严格落实有关管理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宣传有神论思想(2分)。出现一例扣2分。

16.加强对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和学术交流合作、境外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在校内活动等的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出版物,坚决封堵境外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向学校渗透(2分)。出现相关问题的扣2分。

10

 

五、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7.二级党组织(直属支部)书记要亲自抓,配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信息中心等有关部门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2分)。管理不力的扣2分。

18.切实加强网络信息管控,重点管好具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新媒体,加强互联网群组和所属公众账号的管理,登记造册备案,建立台账(2分)。没有建立台账的扣1分,没有及时报送所属互联网群组和微信公众账号材料的扣1分。

19.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建好用好“易班”平台(2 分)。建设管理不力的扣2分。

20.及时更新本部门网站信息(含单位名称表述规范、本单位领导班子信息、核心数据与学校官网一致、学院工作动态更新等)(1分),没有及时更新的扣1分。在本部门网站开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栏、主动链接学校思政专题网(1分),每少 1 项扣 0.5 分。

21.在本单位网站发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稿件 5 篇(2分)。每少 1 篇扣 0.4分。

 

 

 

 

10

 

六、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处置

22.教育教学环节没有出现意识形态安全问题(5分)。对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思潮和言论,敢于亮剑,及时有效地发出声音,有理有力有节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因责任不到位,出现意识形态严重事件或其他负面舆情(如发生学生恶性群体事件、不经审批擅自举办社科类讲座或报告会、教学过程中出现意识形态教学事故、负面事件涉事部门不主动向相关部门报告并消极应对,导致负面舆情广泛传播)造成不良影响的,视程度酌情扣35分;出现工作领导不力、严重失职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5

 

七、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3.辅导员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定期参加学校举办的专题培训(3分)。本单位辅导员工作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扣3分。

24.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教育活动(4分)。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扣4分。

25.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预警信息网络体系完备,心理咨询及时有效,教育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危机干预迅速有力(3分)。因为工作失职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扣3分。

10

 

 

八、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

26.把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不少于 2 次(4分)。每少一次扣2分。

27.加强意识形态及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有意识形态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理论文章(3分),没有的扣3分。有意识形态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3分),没有的扣3分。

10

 

九、加强统战工作

28.建有统战对象台账并能及时更新的(4分)。没有台账的扣4分,有台账没有及时更新的扣2分。

29.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认真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的(4分)。没有的扣4分。

30.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学校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的(4分)。出现负面情况的扣4分。

31.有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不同民族和谐相处(4分)。出现负面情况的扣4分。

32.坚持教育和宗教相分离的原则,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4分)。没有建立健全机制的扣2分,没有及时处置校园非法宗教活动的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20

 

十、特色创新

33.积极推进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做法被市级有关刊物登载推介的,加1/次;本年度基层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受到省委组织部或省委教育工委表彰的加2/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做法被省级有关刊物登载推介或在全省性会议上介绍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加5/次;每项加分不重复计算,特色创新项目累计最多加5分。

5

 

总计

 

105

 

 

说明:1.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现场考核检查与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同步进行。

     2.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结果,按照实际得分乘以30分计入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总得分。

 

 

 

 

 

 

 

 

 

 

 

 

 

 

 

 

附件3

邵阳学院本部二级党组织201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考核评分细则

   单位(盖章):                                                                    

 

考核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得分

领导重视(25分)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传达贯彻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会议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每学期专题研究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1次。

4

 

 

2.每学期向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分管联系校领导书面专题汇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不少于1次。

4

 

 

3.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

2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并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

2

 

 

5.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负总责,并按要求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述职,所述内容真实、准确、全面。

3

 

 

6.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并按要求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述职,所述内容真实、准确、全面。

3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4

 

 

8.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时报送相关报表和材料。未完成1次扣1分。

3

 

 

作风建设(16分)

1.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等规定的贯彻落实和监督检查。

4

 

 

2.落实请示报告、考勤等制度,认真抓好工作作风、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3

 

 

 

考核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得分

作风建设(16分)

3.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行业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题教育八个方面突出问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禁赌限牌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报表、材料和问题线索。未及时报送材料或问题线索,每件扣1分。

5

 

 

4.严格遵守党纪、政纪,认真执行上级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发生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被上级或学校处理处分的,每件扣2分。

4

 

 

廉政教育(12分)

1.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总支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2分)。在党员教工中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系统常用法规》等廉政教育活动(2分)。二级党组织书记给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1分)。

5

 

 

2.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

2

 

 

3.在党员教工中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活动,通报典型案例和学习《廉政警讯》,全年不少于2次。

2

 

 

4.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第七届全国“携手打击腐败”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廉洁知识网上答题活动。

3

 

 

权力监督(12分)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4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请示报告、兼职管理、因私出国(境)、个人事项报告、经商办企业等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要求(4分)。

8

 

 

2.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落实党务校务院务公开制度,对涉及师生利益的事项(如绩效分配、项目评审、经费使用、人才引进等)及时做到公示公开。

4

 

 

整改落实

20分)

1.持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6

 

 

 

考核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得分

整改落实

20分)

2.及时形成和报送部门(单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清单。

6

 

 

3.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全面落实整改。

8

 

 

维护党纪

15分)

1.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因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被批评教育、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的,每人次扣1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每人次扣2分;被移送司法机关的,每人次扣3分。

6

 

 

2.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开展经常性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和任务分工定期或不定期对岗位负责人及教工进行廉政谈话不少于5次。

5

 

 

3.支持上级纪委监委和校纪委履行职责。

4

 

 

加分项目(总加分不超过20分,单项加分以最高奖励分为准)

1.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或典型经验,被市级及以上党委纪委或市级及以上媒体采用或推介的,按等级计135分。

 

 

 

2.公开发表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论文或主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课题,按等级计135分。

 

 

 

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受到上级通报表彰的,个人按等级计135分,集体按等级计245

 

 

 

4.参加上级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有关活动受到表彰或获奖的(以文件为准),个人项目按等级计135分,集体项目按等级计245分。

 

 

 

扣分项目

1.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受到通报批评的,每起扣3分。

 

 

 

2.重大问题线索隐瞒不报的,每起扣3分。

 

 

 

 

考核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得分

扣分项目

3.监督不到位、问题线索未发现,而被上级发现并查处的,每起扣3分。

 

 

 

4.有教育乱收费及私设“小金库”、账外账行为的,每起扣5分。

 

 

 

5.无特殊原因不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会议和活动的,每次扣1分。

 

 

 

6.不支持、不配合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办案的,每次扣5分。

 

 

 

合计分

 

 

 

 

 

 

 

 

 

 

 

 

 

 

附件4

邵阳学院附属医院党委201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考核评分细则

   单位(盖章):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得分

党委

履行

主体

责任

情况

50分)

 

 

 

统筹

谋划

部署

6分)

1.全面贯彻落实《中共邵阳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结合本单位实际出台相应意见和办法(1分);全年专题研究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4次(2分);向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联系校领导书面专题汇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不少于2次(1分)。

4

 

 

2.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分工(1分)。及时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分)

2

 

 

第一

责任人责任

4分)

1.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及时研究和部署重要工作任务,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到位,“四个亲自”作用发挥好。

1

 

 

2.带头上廉政党课;对领导班子成员及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加强教育监管,督促其廉洁从政;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每年对领导班子成员及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落实主体责任提醒谈话不少于1次。每年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不少于1次。

2

 

 

3.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管好亲属和下属,当好廉政表率,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1

 

 

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

3分)

1.按照医院党委的部署要求,定期研究、部署、检查、指导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每半年向院党委汇报分管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1次,每年听取分管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不少于2次,每年参加分管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不少于2次,参加指导分管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民主生活会。

2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得分

党委

履行

主体

责任

情况

50分)

 

 

接上项

3分)

2.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管好亲属和下属,当好廉政表率,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1

 

 

整改

落实

6分)

1.持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2

 

 

2.及时形成和报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清单。

2

 

 

3.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全面落实整改;抓好主题教育八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2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6分)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2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重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作出决定。认真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

2

 

 

3.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2

 

 

权力

监督

8分)

1.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加强重要领域、重大事项和重点对象的监督。

2

 

 

2.完善党委决策机制,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情况反馈、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配套制度,推进党务院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2

 

 

3.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标准和程序。严禁出现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拉票贿选、档案造假等问题,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经查实违规提拔任用干部的,每件扣1分。

2

 

 

4.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请示报告、兼职管理、档案审核、因私出国(境)、个人事项报告、经商办企业等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要求。

2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得分

党委

履行

主体

责任

情况

50分)

 

作风

建设

5分)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和湖南省医疗从业人员“五不准”等规定,把医德医风、师德师风建设和作风状况作为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

3

 

 

2.领导班子成员或干部职工如有发生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被上级处理处分的,每件扣2分。

2

 

 

惩治

腐败

4分)

1.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2

 

 

2.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支持纪委深化“三转”、查办案件、加强队伍建设和条件保障。

2

 

 

制度建设

2分)

1.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预防和惩治腐败方面的规章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2

 

 

廉政

教育

6分)

1.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在党员职工中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系统常用法规》等廉政教育活动。

2

 

 

2.按上级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

2

 

 

3.落实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培训制度。

1

 

 

4.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全年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报道不少于1篇。

1

 

 

纪委

履行

监督

责任

情况

50分)

组织

协调

6分)

1.积极协助医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工作部署,每半年向上级纪委和医院党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不少于1次。

4

 

 

2.纪委书记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研究部署、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反腐败各项工作。

2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得分

纪委

履行

监督

责任

情况

50分)

监督

工作

7分)

1.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加强政治监督,抓好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的督查检查,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3

 

 

2.监督党政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督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主要负责人执行末位表态和“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

2

 

 

3.加大对庸懒散乱行为的治理力度,对履职不力、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等不担当、不作为的进行追责。

2

 

 

维护

党纪

4分)

1.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在党员权利、职务任免、职称晋升、工资待遇、考核等次等方面配套执行到位。

4

 

 

作风

督查

4分)

1.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和湖南省医疗从业人员“五不准”等规定的监督检查。

2

 

 

2.完善“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机制,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

 

 

专项

整治

5分)

1.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和医疗行业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禁赌限牌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报表和问题线索。未及时报送材料或问题线索,每件扣1分。

5

 

 

执纪

问责

7分)

1.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风”问题突出、出现系统性违纪违法案件的,实行“一案双查”。年内查办案件不少于1件。

2

 

 

2.落实“两个为主”,及时向校纪委请示汇报执纪工作。

1

 

 

3.坚持抓早抓小,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函询、诫勉等达6人次以上。

3

 

 

4.设立谈话室,符合安全文明办案要求。

1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得分

纪委

履行

监督

责任

情况

50分)

信访线索处置(3分)

1.信访工作必须明确专人管理,信访举报件台账管理规范,严格执行保密规定。

2

 

 

2.按四种处置方式按时按程序处理信访件,及时向校纪委上报问题线索。

1

 

 

初核、立案审查、案件审理

4分)

1.积极开展初核工作,按报批程序和初核工作方案开展初核,撰写初核报告。

1

 

 

2.按报批程序和审查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按时办结并撰写审查报告;整卷规范。

2

 

 

3.严格按时限完成案件审理,科级以下干部向校纪委报备,科级干部向校纪委报批。

1

 

 

警示教育2分)

1.年内开展党纪和警示教育不少于2次。

2

 

 

自身

建设

5分)

1.聚焦主业主责,纪委书记除分管纪检监察工作外,可协管审计。

1

 

 

2.按有关文件规定和要求,选优配齐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分),落实专职纪检监察人员特岗津贴(1分)。

2

 

 

3.建立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相关制度。

1

 

 

4.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积极参加校纪委组织的双周学习,年内选送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不少于1人次。

1

 

 

日常

工作

3分)

1.按时完成校纪委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时报送有关材料和报表。

2

 

 

2.年内向校纪委报送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工作动态等信息1篇(条)以上。

1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得分

加分项目(总加分不超过20分,单项加分以最高奖励分为准)

1.以立案办结为标准,办结1件以上的,每件计1分,最多不超过10分;查办的案件被上级部门作为典型案例通报的,每件计2分。

 

 

 

2.收缴违纪资金在10万元以下的,计1分;1030万元的,计2分;30100万的,计3分;100万以上的,计5分。

 

 

 

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受到上级通报表彰的,个人按等级计135分,集体按等级计245分。

 

 

 

4.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或典型经验,被市级以上党委纪委或市级以上媒体采用或推介的,按等级计135分。

 

 

 

5.参加或承担了上级办案、督查、课题研究等工作任务的(含被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校纪委抽调或借调的),每次酌情计15分。

 

 

 

扣分

项目

 

1.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受到通报批评的,每起扣3分。

 

 

 

2.重大问题线索隐瞒不报的,压案不查的,每件扣3分。

 

 

 

3.监督不到位、问题线索未发现,由上级纪委发现并查处的,每起扣3分。

 

 

 

4.执纪宽松软、该处理未处理到位,被上级纪委纠正的,每件扣3分。

 

 

 

5.不支持、不配合上级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办案的,每次扣5分。

 

 

 

 

 

 

附件5

邵阳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抓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考核细则

 

1.参与“平安高校”建设,制定落实方案。建设方案、记录不全的扣0.5分一项。(0.5分)

    2.本部门教职工、学生发生严重违法犯罪,造成影响和损失的。出现一次扣1.5分,扣完为止;(1.5)

    3.与学校签订维稳综治安全责任书,并按责任书的内容落实各项工作。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1分,良好的0.5分,不合格不加分。(1 分)

    4.没有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工作制度的扣0.5分,各类安全隐患没有及时整改的扣0.5分;(1分)

    5.发生交通、火灾等安全责任事故。(1分)。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理学院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修德楼

电话:0739-5119635

邮编:422000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